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15000亿外汇储备日渐缩水 保值增值成难题

   “四海变秋气,一室难为春。”

  靠自己的力量到底能不能够做到完全控制通货膨胀,石小敏先打了个问号。这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还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把目前国内出现的通货膨胀现象比喻成“天气变冷”。


  石小敏4月12日在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举例说,应对这样的“冷天气”,对政府而言,做法有两种:一种是提醒大家现在天气变冷了,而且今后3?5年可能都比较冷,要做好准备,注意添点衣服,把房子修好,没钱买衣服或房子太破的,政府给发件大褂或者坎肩,补补漏。第二种做法是盖一个大棚子,把960万平方公里给罩住,把寒气挡在外面,不理会外面多少度,里面保持4.8(通胀指标)度。

  “现在看,决策的两种倾向好像都有,似乎第一种是最主要的做法。”石小敏说。

  那么,面对当前的通胀压力,政府宏观调控的指挥棒该挥向何处?

  有专家认为,从某种程度上看,提高人民币汇率是抑制通胀的一个有效途径。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联储连续大幅减息的背景下,中美利差形成倒挂,央行加息可能性不大,在抑制通胀方面,政府在汇率上应该有所动作。原因是,人民币加快升值,能刺激进口。同时,一部分出口产品会转向国内,增加供给。

  然而,令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担忧的是,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会使那些已经进入我国的境外资产财富迅速增值,导致“热钱”快进快出。他在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分析,“热钱快进快走,不仅会洗劫掉国内巨额财富,更严重的是会造成国内经济的动荡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这是政府需要思考和注意的问题。在人民币依然存在升值空间的情况下,要防止热钱快进快出的现象发生。”

  记者从商务部官方渠道了解,今年一二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189亿美元,FDI(外商直接投资)为181.28亿美元,贸易顺差290亿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外资通过灰色路线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股市和房市的资金统计不详,官方也没有权威的数据。”

  但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对此看法似乎比较乐观。4月13日他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从具体的升值幅度看,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不过是预期趋势的延续,并不会改变其操作策略;而对于短期投资者,也就是市场所谓的“热钱”,汇率的快速上扬意味着短线市场走势的风险,反而有助于遏制热钱的进入。

  樊纲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至于升值多快、均衡点何在,则主要看美元能够贬值到何种程度;就目前来看,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步伐还没有追上美元贬值的速度。

  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表示,金融改革是一个金融自由化的过程,既是一个放松管制,又是一个市场建立规范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中国应该采取灵活的汇率政策,监管机构应该在事前进行监管。

  此外,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如何避免中国15000亿外汇储备巨额财富缩水或蒸发?李连仲建议,美元大幅度贬值造成其国内产业、金融机构的价格下跌,我们可以乘机收购他们的产业,例如矿产等,来实现低成本扩张。其次,还可以到非美元证券国家去投资,如法国、德国、印度等。第三,可购买国外的石油股份、矿产股份,来掌握石油、矿产价格的话语权。

  “利用好我们15000亿的外汇储备,使它保值、增值,同时实现财富扩张,防止美元贬值所带来的财富缩水。这是需要考虑的一个大问题。”李连仲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石小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