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宗庆后曝“偷税门”达娃和谈或遭腰斩

  “宗庆后涉嫌偷漏税近3亿元”的传闻把平静多时的达娃之争再度推向风口浪尖。原本不断向前迈进的谈判之旅,或许会就此戛然而止。

  涉嫌偷漏税近3亿元

  日前,《财经》报道称,2007年8月,一名自称“税务研究爱好者”的人举报,娃哈哈公司董事长宗庆后隐瞒巨额境内外收入未如实申报个人所得税,涉嫌偷漏税数额高达近3亿元之巨。

国家税务总局接到举报后,迅速督促杭州地税局查办。2007年11月,杭州地税稽查局正式对此立案。

  根据达能与宗庆后的银行账户往来凭证,自1996年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开始至2006年,达能方面以“服务费”、境外子公司“奖励股”股利及股权回购名义,向宗庆后支付薪酬共计7100万美元。按照宗庆后的要求,这些资金分别被打进了宗庆后、其妻施幼珍、其女宗馥莉,以及娃哈哈集团原党委书记杜建英等4人在香港设立的银行账户。

  据悉,税务系统仍在调查宗庆后的另一项巨额收入来源,即通过个人持股从合资企业获得的分红。

  1996年,达娃双方最初的合资框架为,达能与金加投资占合资公司51%股份,中方49%。从1999年起,娃哈哈实行以职工持股为主的国企改制,宗庆后获得娃哈哈集团29.4%的股份。以合资公司10年可分配利润60.34亿元计,从1999年到2006年的可分配利润约56亿余元。保守估计,娃哈哈集团至少可从中分到21.84亿元。

  据宗庆后税案举报人透露,娃哈哈集团过去数年也进行了分红。宗庆后曾要求合资公司兑现2006年股东红利,以股权比例计,宗庆后可获利6亿元以上。

  据了解,宗庆后在税务部门启动调查后,于2007年10月补交税款2亿多元,使应交而未交的税款只余数百万元。对已查实偷税部分的情况如何定性,国税总局与杭州地税局正反复磋商。

  有传言称,实际上,宗庆后涉嫌偷漏税近3亿元的举报消息可能来自达能。

  对此,达能方面表示,“我们对于第三方评论不予置评。”但该公司承认,去年11月,杭州有关政府部门确实来达能作过相关调查。对于此事是否会影响到达能与娃哈哈之间所进行的谈判,达能也同样拒绝回答。

  或遭达能陷害?

  “其实是达能在偷税。”一知情人士表示,这是达能在违法,是达能设置的陷阱。

  该知情人士表示,达能在去年9月就以此要挟宗庆后。据他所知,达能在国外支付宗庆后各种薪酬时,只要求宗庆后提供账号,并称,其他手续由达能方一手包办。换言之,宗庆后这部分税款应该是由达能来缴纳。不过,该知情人士也表示,达能与宗庆后偷漏税的真相还有待进一步了解。

  “宗庆后应该纳税这点是毫无疑问的。”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马林表示,宗庆后获得了达能给予的个人所得,他应该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如果他事先与达能有约定,达能给予其的是税后所得,那么宗的所得税部分则应由达能缴纳。所以,宗庆后是否违法,关键是看当时有没有约定,以及内容是什么。如果宗庆后能够提供有效证据,事情有望得到较好解决。“然而,证据或约定在法律效力方面,也是一个问题。”

  张马林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宗庆后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内没有缴纳个人境外所得税,有些不正常。这不排除达能当初有帮助宗庆后避税的可能性。如果这种情况属实,那么达能就是共犯,其行为就是协同行为,应该受到处罚。

  达娃谈判恐夭折

  “还谈什么谈,直接把达能赶出中国去,关掉合资公司算了。”上述知情人士“颇为愤怒”地表示,从达能与娃哈哈签订阴阳合同,到现在的偷漏税行为,达能一直在中国从事违法活动。

  有消息表示,尽管艰难,达娃谈判依旧在逐步向前推进。“最近几个礼拜谈判的焦点在于,寻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估值方法”。

  “这对谈判气氛十分不利。”张马林表示,达娃谈判经过再三延期,依然没有获得较大进展。在双方僵持不下之时,却突然曝出宗庆后巨额偷税漏税行为,这提供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谈判进行得很不顺利。

  “如果不出意外,过不了多久,达能方面的负面消息就会出来。”张马林表示,达娃合作逾10年之久,恐怕双方都掌握了对方大量的不利证据。如果纷争不能解决,露家底的事只怕会越来越多。

  一名业内人士也认为,“最终结果恐怕会两败俱伤。”本来达娃谈判已趋好,但宗庆后很可能因“偷税门”事件迁怒于达能,导致谈判再次恶化,甚至不排除谈判夭折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