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融股:大蓝筹的摇篮

  股价的下跌难掩重新崛起的势头。迹象表明,金融股不仅将冲出下跌的重围,而且将成为大蓝筹的摇篮。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今年宏观经济基本面依然看好、金融机构盈利潜力依然巨大等原因,目前市盈率已经偏低的金融股有望冲出重围,重新成为股市上行的领跑者。

  金融大蓝筹景象初现

  在香港和美欧等发达资本市场,金融大蓝筹股是举足轻重的权重股。在次债危机中,美林、高盛等金融机构季报的亏损曾导致美国股市大幅下挫。

  安邦咨询总部金融分析师徐斌表示,经过股改上市,中国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盈利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资产规模大幅上升,实力大增。

  以工行为例,2007年税后利润比上年增加65.9%,达到819亿元,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增长110%,非信贷资产占全部资产比重达到54%,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在13%和10%以上。

  金融股正成为蓝筹股的摇篮。目前工、中、建三家银行的总资产都超过6万亿元,而且有很强的增长潜力,完全可以看作是大蓝筹。

  但他也指出,银行业这种业绩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利差很大、资本项目尚未放开等特殊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并不一定具有长期可持续性。

  中信证券分析报告认为,综合考虑贷款额度控制以及进度控制的负面影响和中长期贷款重新定价滞后效应的正面影响,预计上市银行2008年净利润增长率仍可达44.5%,2009年的业绩增长将超过25%,而且综合化经营可能在2009年及其后几年为上市银行带来超预期利好。

  看好金融业的三大理由

  光大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认为,目前金融股下跌主要是受大盘所累,这种情况不可能长久持续下去,“目前银行板块2008年动态P/E已经降到较低水平”。

  他列举了看好银行业的三大理由:2007年加息利好的滞后释放、企业所得税有效税率的下降,以及拨备计提对利润的反哺。

  按照新税法,企业所得税率从33%下调为25%。“税率下降8个百分点带来税后利润增幅为11.76%。”金麟推算道。

  值得注意的是递延税收资产的减值对2007年银行净利润有打压作用。“对中行利润影响为4.42%,而对浦发的影响高达7.95%。”他在分析报告中指出。

  据致振通业税务咨询公司总裁李继有介绍,以上只是名义税率,实际上,由于新的所得税规定呆帐、中止执行债务、工资和广告费等可在纳税前抵扣,实际税负下降程度远高于名义税负。“仅中止执行债务一项,工行就可节省近百亿的税务支出。”李分析说。

  中信证券的一份研究表明,由于有效税率降低等因素,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可能会达到100%。

  金麟表示看好银行股还有一个原因是,2007年底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都在100%左右或之上(深发展除外),“这使得各银行的税前利润有很高的提升潜力”,“工、中、建三行的提升潜力分别为23.54%、15.58%和16.09%,而华夏和招商行则高达41.36%和39.79%”。

  在中国人寿董秘刘延安看来,上述三个看好理由同样适用于保险行业。“以人寿为例,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占总收益的70%,利差加大对我们也有利。而股票、基金收益在总收益中不到20%,股市低迷对我们的影响有限。”

  安邦咨询总部金融分析师徐斌认为,金融股将带动大盘回升的一个根本原因是宏观经济基本面仍然看好。“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从紧货币政策不会阻止投资的持续较快增长,从避免软着陆考虑,央行也不会这么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