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ST中福停牌两年暴涨14倍:基金奋力拔高

   两年获益14倍,如此令人咂舌的财富积累速度,即便在全球股市范围内也是个匪夷所思的神话。

  但是事实,如果两年前能持有100手*ST昌源(000592.SZ),那么,这部分股票市值已经成功使得这一神话变为现实。

  停牌近两年后,*ST昌源更名为ST中福后于4月14日复牌,当日报收于8.6元,1164.71%的涨幅更是创下A股复牌首日涨幅之最。

  惊喜不止于此,若算上股改支付的折合每10股流通股转增3股的对价方案,截至4月14日收盘,ST中福持有者的获益则高达1410%。

  4笔成交拉高1164%

  4月14日,停牌长达两年之久的ST中福复牌,6.2元的开盘价即创下800%的涨幅。

  随后,第二笔4092手的成交就将股价推至8.3元的高位,这时股价涨幅已经达到112.06%。

  两笔交易成交完成之后,ST中福被深交所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当日下午,深交所相关部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咨询时表示,“我们对ST中福实施临时停牌是按照规则进行的,不过这种情况以前没有发生过。至于交易过程中是否出现违规行为,现在无法判断。”

  去年4月21日,深交所公布的《关于加强恢复上市和股改方案实施复牌首日股票交易风险控制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当股票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200%时,交易所实施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后恢复收盘集合竞价。

  事实上,14日开盘前,深交所网站发布的《关于“ST中福”交易的风险提示》就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对该股交易实施重点监控和相关风险控制措施,对涉嫌蓄意操纵交易价格的有关账户,将采取限制交易等处理措施,并上报中国证监会查处。”

  深交所该项措施从去年4月《通知》发布之后就开始实施,主要目标是恢复上市和股改方案实施首日的股票交易行为。

  不过,对于ST中福来说,表演并没有结束。

  当日14点57分,ST中福恢复收盘集合竞价,一笔共计612.75万股的交易成交。

  15点,收盘集合竞价时,另一笔共计538.82万股的大单成交。两笔交易的成交价格均为8.6元。

  也正是这两笔成交,令ST中福当日的成交量放大至1257.23万股,当日换手率达到14.4%。

  14日晚间,来自深交所的最新交易数据显示,当日买入ST中福金额前5的交易席位中仅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244.8万元。

  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一家基金所为,成交价格是14日的第一笔成交6.12元,合计买入40万股。”

  而买入前两位的营业部均在福建省内,一家是国泰君安证券福州华林路营业部,一家是华泰证券泉州九一街营业部,两者净买入的股份约为65万股和56万股。

  此外,卖出营业部排名中,海通证券深圳嘉宾路营业部当日净卖出金额高达1028.56万元,约占当日ST中福成交总额的9.76%。以8.6元的成交价格计算,该营业部卖出ST中福的筹码约为120万股。

  谁才是最大受益者?

  ST中福的重组方案上演了一场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当日复牌超过10倍的涨幅使不少ST中福流通股持有者成为幸运儿。

  不过,他们并非最大受益者。

  根据ST中福的重组公告披露,2006年9月30日,山田木业开发(福建)有限公司(下称山田木业),参与ST中福(时为*ST昌源)大股东上海福建神龙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更名为“上海胜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上市公司5889万股的拍卖中,以人民币357万元的价格竞得。

  而山田木业的一致行动人自然人许志红,则在2007年4月7日的拍卖中,以人民币200万元竞得*ST昌源3406万股法人股。

  双方合计仅耗资557万元,即获得了上市公司*ST昌源的控股权。

  按照此后的重组方案,上市公司ST中福以每股1.25元的价格,向山田木业定向发行25845.4464万股新股,收购由山田木业实际控制人??刘平山及钟立明??控制的福建省建瓯福人林业有限公司66.239%的股权。

  此外,为帮助上市公司原大股东偿还债务,山田木业将其子公司拥有的金龙大厦物业资产,和ST中福所持福建中福置业等7家公司约8560万元的应收款项进行资产置换。

  此前,山田木业已经联合自然人许志红分别出资1.317亿元和0.183亿元,并以资产7000万元注入上市公司用于债务重组。

  这样看来,前后两次出资,由刘、钟二人控制的山田木业合计出资1.3527亿元和两块资产(福人林业资产约3.23亿和7000万元资产),则获得了ST中福19.71%(执行对价后)的控股权,而自然人许志红只是合计出资2030万元即获得上市公司3406万股(占总股本11.4%)。

  尽管上述两方承诺在股票恢复上市后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不过截至4月14日,自然人许志红的股权市值已经高达2.93亿元,以出资2030万元计算也已经获益1343%。

  而对于控股股东山田木业来说,通过频发的资产重组和置换等手段,公司大约耗资约5.2827亿元成功控股上市公司ST中福,截至目前,山田木业持有的5889万股的市值也已达到5.06亿元。

  山田木业仅花费了2000多万元就获得了一个壳资源。

  事实上,这一结论还是建立在其置换出去的8560万元应收账款全部为坏账的基础之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