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明日公布的CPI提前泄漏 再加息可能性不大

   伴随着昨日沪深股市大跌,有关高通胀率下紧缩性调控措施或再度出手的说法开始传出。但此间观察人士认为,鉴于今年一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四年来首次为负值,接下来的宏观调控措施不大可能会“下重手”,4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明日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对于市场关心的CPI数据,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日前预测,3月份CPI同比上涨8.3%,一季度CPI同比增长8%。据此测算,3月份CPI环比下跌0.7%。但剔除雪灾、春节等短期因素后,实际上2月份CPI环比上涨1%,3月份CPI环比上涨0.8%。以此来看,当前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但相比2月份已有所减轻。

  至于是否会加息,刘士余表示,央行还在研究。但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依然不大。除了受制于中美利差现状、不利于扩大内需、效果不明显等考量外,一季度货币紧缩效果初显、进出口结构反常变化是这一判断的重要支撑。

  3月末,M2余额增速降至14个月来的低点16.3%,基本接近央行全年16%的调控目标;3月份新增贷款增速降至14.8%,一季度新增贷款占全年额度的36.7%,表明信贷控制政策得到了严格的执行。央行日前在发布上述数据时表示:“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

  与此同时,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8.6%和21.4%,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0.6%,为四年来首次下降。由于人民币升值加快,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顺差同比降幅高达17.7%。剔除价格因素,并考虑到出口商品价格涨幅不及进口商品,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顺差的实际降幅仍将达到10%左右,拉低GDP增速0.5个百分点以上。这意味着,2005年一季度以来一直拉动经济增长的净出口,首次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一季度我国GDP增长10.5%左右,CPI上涨8%左右。但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已出现变化,多年来的两匹“骏马”(投资、净出口)夹一头“瘦驴”的结构,演变为今年一季度的两匹“骏马”(投资、消费)拖一只“瘸马”(净出口)的态势。

  宏观调控部门曾多次强调,要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有专家指出,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季度货币信贷和进出口数据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值得进一步跟踪分析,货币政策难以在仓促之间重拳出击。考虑到4月份大规模央票和国债正回购到期的压力,短期内信贷控制、央票发行甚至准备金率上调等将持续,但年内第一次加息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