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蒋定之:应构筑农业贷款财政体系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应该尽快建立一个农业贷款体系的管理办法,明确贷款的范围、种类、利率、借款的条件以及各个环节主体的权力依附。根据农业产业政策和农产品市场情况,统一调整贷款的品种,坚持商业化运作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在“第四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表示,应尽快实行国际通行的农业贷款财政体系,这对扶持农业发展,促进粮食生产,平抑农产品价格将发挥重要作用。

  因为具有高成本、高风险、低回报的特点,信贷资金、民间资本一般都不太愿意投向“三农”。对此,蒋定之表示,可以探索增加财政部门对“三农”的直接投入,对农村金融风险进行一定的补偿和分担,引导城市资金流向农业、流向农村,促进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

  蒋定之说,实行农业贷款的财政体系,是一个国际通行惯例。比如,法国、德国等西欧国家都已经建立了“三农”贷款体系,由政府制定贷款预算,农业部从政府拨给的农业年度预算中统一支付贴息资金给农业信贷互助银行,然后通过农业信贷互助银行支付贷款补贴,各个商业银行都可以开展贷款业务。

  蒋定之表示,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应该尽快建立一个农业贷款体系的管理办法,明确贷款的范围、种类、利率、借款的条件以及各个环节主体的权力依附。根据农业产业政策和农产品市场情况,统一调整贷款的品种,坚持商业化运作。

  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他表示,支持“三农”发展已经是上下共识,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实行国际通行的农业贷款财政体系,应该是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中央已经明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配合,所以这个政策的出台还需要相关部门的充分沟通、协商、研究。

  记者注意到,4月初,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全国农业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今明两年,财政部将进一步落实“反哺农业”的方针政策,深化“三农”投入机制创新。对于如何深化农业投入机制创新,廖晓军说,积极探索财政贴息、投资参股、以物代资、以奖代补等行之有效的投入激励机制,引导信贷资金、民间资本投入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