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上证综指似有再创新低之势

  昨日,由于地产股跌幅加剧,从而使上证综指在日K线图形上似乎有再创调整新低的趋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调控政策预期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急跌,业内人士认为,美股在上周五的跳水是A股市场“黑色星期一”的催化剂,因为美股走势的诱因在于美国经济前景日趋暗淡,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从而使得我国出口形势再度受到考验。

如果再考虑到人民币升值过快对出口导向型企业的盈利能力削弱等因素,出口形势的确扑朔迷离。而出口又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投资)之一,所以,出口形势受到考验其实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面临着考验。

  但是,昨日上证综指5.62%的跌势带有较强的非理性特征:一是跌幅较大;二是银行股等行业的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比如说继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在前期发布业绩预喜公告之后,昨日浦发银行再度发布业绩同比增长180%的公告,这显示出一季度业绩仍将乐观,应该能够支撑起大盘的走势,或者说静态的业绩高增长数据理论上会对A股市场形成较强的支撑。难怪有观点称,昨日A股市场大幅低开甚至有所走低尚可在市场认可的范围之内,但A股市场的如此急跌,说明大盘的调整可能是另有原因。

  对此,笔者认为,大盘急跌的原由主要在于两点:

  一是A股市场较高的估值,从而使得A股市场对周边市场的波动敏感度大大提升,而且会放大周边市场下跌所带来的做空压力,尤其是在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压力所带来的全流通预期背景下更是如此。

  二是3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即将在近期相继公布,而这极有可能会引发主流资金对新调控政策的预期,地产股等品种在昨日成为大盘做空的先锋。与此同时,关于高通货膨胀背景下企业业绩增长压力加大的争论也使得更多的资金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持不乐观的态度,也就使得场外资金抢反弹的激情不再,从而使得大盘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草木皆兵式的暴跌走势。看来,一季度业绩增长的静态数据的确难敌未来业绩增长放缓的预期,想想也是,证券市场的核心在于未来高成长预期而不是过去的业绩成长纪录。

  难改调整趋势

  当然,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来说,由于周一跌幅过大,且房地产股的调控政策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中,因此,不排除地产股因为短线跌幅过大而在今日有所企稳的可能性,从而推动着大盘在今日的企稳走势。也就是说,今日A股市场或将在低开后会迎来逢低买盘的介入,从而推动着大盘的企稳走势。

  但笔者认为,由于前文所提及的基本面信息,A股市场的中期调整趋势或将延续,一是因为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在目前出口形势预期不佳、从紧货币政策不松动的背景下,已受到一定程度的考验;二是因为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的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预期也会刺激“大小非”们减持的兴趣,所以,这将进一步提升当前A股市场资金紧张的预期。

  从以往经验来看,一轮行情离不开两个关键性因素:一是上市公司的业绩高成长预期,至少是高成长预期的乐观氛围,就如同2007年前3个季度一样;二是有相对宽裕的资金,才能够支撑起较高的估值溢价体系的市场,毕竟资金多了,筹码的价格才逐渐得以提升。

  但可惜的是,目前A股市场缺乏这两个关键性因素,既如此,A股市场的中期调整趋势或将延续,因此,即便上证综指前期3271.29点在今日不击穿,那么,该低点在近期也会因为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放缓所带来的压力所击穿。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要渐趋谨慎,尽可能地不做无谓的抢反弹,密切关注着从紧货币政策的动向以及反映出口形势的相关数据再作出操作决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