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通胀难题有多“难”

  几年的相对稳定期过后,价格上涨风潮现已横扫全球。美联储连续大幅下调利率使得这场针对通货膨胀的全球战役变得更加艰难和复杂。IMF预计,今年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升至2.6%,创1995年以来新高。

即便是长时间受物价持平或走低之困的日本也出现了程度尚属温和的通货膨胀。据预计,今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CPI升幅为7.4%,创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各经济体通胀状况的背后成因各有不同,在德国要追溯到工会谈判提高工资,在南非应归咎于电力紧张,而在印度则是由公务员加薪所导致。但是几乎各地都出现了物价上涨,这一不争的事实表明,通胀多少是由全球性问题引发。

  印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推高了原材料价格。而原油价格此番涨势已导致燃油和运输交通成本上涨。美元走软则是另一个原因。它不仅推高了美国本地进口商品的价格,也令几十个本币与美元挂钩的国家和地区身受其累。此外,本世纪头几年时间里的信贷宽松政策也对后来的通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全球经济发展可能也难辞其咎。新兴市场经济近几年的蓬勃发展意味着它们的货币以及物价将保持走高之势,也就是说,富余国家将不得不用更多的钱来购买这些地区出产的商品。

  由于各国的通货膨胀水平相差悬殊,因此各国对此的态度也不尽相同。美英两国的央行行长关心的是经济衰退风险,因此即便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还要降息。而其他国家则试图抑制通胀。但各国央行,尤其是美联储,都希望美欧增长放缓将减轻全球通货膨胀压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