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直击

中国金融自由化应“小火慢炖”

  “我们的思路非常清晰,没有什么会改变我们改革开放的道路。”在4月12日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专题分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语出惊人。他指出,中国很久以前实际上就看到了次贷市场有问题,中国将吸取美国次贷危机中的教训,但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一根本方向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些波动发生调整。

  刘明康用“小火慢炖”为今后中国金融自由化进程定调。他指出,“自由化是一个方向,我们改革和开放的最终目标是让金融行业进一步开放。但是,我们会按部就班地来进行改革,会把自己该做的准备先做好。自由化、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这把双刃剑有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竞争优势,但是大家谁都不能够确定,这样的竞争优势是不是可持续的。”

  刘明康认为,在金融业自由化过程中,必须分析自由化的正面和反面、消极面和积极面,利率自由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可兑换等属于操作层面上的问题,“不知道规则就别玩这个游戏”,千万不能本末倒置,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来说,“快餐吃起来很方便,但小火慢慢炖的东西才更好吃。”

  对于次贷危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与会者普遍认为,次贷危机对中国的间接影响大于直接影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指出,中国银行业直接的次贷损失并不是很大,以工商银行为例,损失只有12亿美元。工商银行已经提取了非常高的拨备,以应对次贷危机带来的风险。不过,随着全球经济增速的减缓,可能对中国的一些出口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了一个更加富有挑战性的国际环境,在这个情况下,中国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首先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局势。美联储连续降息以后,流动性在继续加大,流动性泛滥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中国还是应该对资产的泡沫有比较高的警惕,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泡沫不断积累、增加是很危险的事情。其次,中国应采取更加灵活的利率和汇率政策;再次,中国管理层还需要加强监管。

  谈到中国的银行“出海”问题时,姜建清指出,未来的战略是跟随客户。中国企业从采购全球化,销售全球化,发展到现在正在逐步走向生产的全球化和未来有可能投资的全球化。客户走出去了,银行也需要走出去。“从工商银行的角度看,我们在走的过程中比较注重新兴市场,当然因为它的成长性比较好,中国的客户在那里比较多,他们和次贷危机的关联度比较低。”姜建清如是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