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07年高增长不再 如何看待一季报的机会和风险

   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披露工作已经开始,由于市场担心受宏观调控、美国次贷、南方冰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有可能出现拐点,因此今年上市公司一季度的报告格外受到关注,特别是代表国民经济走向的、决定市场估值水平的大型国企公司的业绩表现更是令人瞩目。

那么如何看待一季报,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回避其中的风险,我们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认识。

  智多盈投资余凯

  2007年的高增长不再

  根据预测,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比2006年增长70%以上。虽然我们可以说上市公司是国内企业的佼佼者、排头兵,但在国民经济每年10%的增长速度之下,70%的增长幅度显然偏离过大、不可复制。2007年的业绩中包含很多非经常性的因素,如大股东兑现股改时的承诺注入了优质资产、大牛市行情为交叉持股公司带来的巨额投资收益等等。

  冷静分析季报预告

  虽然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当中,70%以上公司预增,似乎是一片歌舞升平,但这只是和去年同期相比的预增;投资者在看到同比增长的同时,也要关注环比是否增长,特别是要看这两年一季度内有没有非经常性的收入和损失。比如,某公司有一大笔2007年应得的地方财政补贴收入,因收到的时间在2008年一季度,可能计入当季的利润中;而2007年一季度没有此项收入,因此使季报显示业绩大幅增长,这样的增长就是不可持续的,后几个季度的业绩也不是1×4那么简单。

  产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总结已经公布业绩预增的公司的增长原因我们发现,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但对其涨价的时点和可持续性则要认真分析,一方面要从长期看公司产品还有没有涨价的空间,另外还要看主营、看基数、看环比。

  比如,煤炭板块的公司业绩预增的较多,在全球资源价格大涨的今天,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其垄断性应该从产品价格上体现出来,而从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因素出发,涨价也是可以预期的。近日国际焦煤出现价格暴涨,这势必会拉动焦炭和动力煤价格的上涨,而国际石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煤炭作为石油的替代能源将从中受益,特别是自身拥有煤矿资源同时也有煤化工业务的公司业绩将会更好,这样的业绩增长将是可持续的。

  而有些公司的预增就值得我们换个角度来看。比如,某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0%,原因是产品涨价;但通过阅读季报我们发现,公司接到发改委涨价通知的时间是2007年3月,而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公司产品才在大部分省市提价完毕,很显然,这样的情况只有分析环比才更有意义。

  另外对那些因在一季度抛售持有的解禁股而使季报业绩大增或虽然业绩暴增,但股价早已透支了业绩以及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过小的预增公司则更要敬而远之。有些公司涉足证券投资领域,特别是投资金额和比例比较大的,行情的波动对公司业绩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在牛市中问题能得以掩盖,而在潮水退出后,裸泳者将无处藏身。

  从预减股中挖掘机会

  从表面上看,公司业绩预减应该立刻回避,但认真分析和甄别会发现,其中也蕴藏着很多机会。比如,一些因南方年初冰雪灾害造成的运输、电力紧张、开工不足造成业绩下降甚至亏损的公司,如果公司基本面很好,只是因为这一突发事件影响了一季度业绩,其股价下跌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买进机会;再比如,近期房地产公司有多家预亏,是因为一季度没有可结算的地产项目,如果公司的经营管理优秀、项目储备丰厚,一个季度的亏损是十分正常的。当然,对房地产公司更要关注其财务状况的好坏和负债率的高低。而受国家价格政策影响一季度业绩暂时下滑的石油、石化、电力公司,后几个季度的业绩将存在改观的机会。

  另外,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还有一个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的就是股东资料中机构进出情况,在市场经历了暴跌之后,机构对个股的取舍将直接决定该股后市的表现。

  总之,我们认为季报中存在机会也隐藏着风险,这需要我们认真阅读上市公司报告,冷静客观地分析其业绩增减的原因,不以涨喜不以跌悲,在投资策略上尽量选择那些业绩增长预期明确或不受宏观调控影响的,政策鼓励和支持的行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