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根收紧惹火民间借贷 地下钱庄利率超银行12倍

  月息8%??这意味着借20万元1个月的利息成本就是1.6万元。面对“高利贷”,许多 中小企业仍然趋之若鹜。专家表示,从紧的货币政策带来了一些结构性问题:能从银行轻易贷到款的大企业很可能不缺钱,真正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却很难贷到款。

这种问题需要有关部门斟酌。

  中小企渴求资金

  “现在找钱的人太多了。”昨日,八王坟附近一家民间贷款公司的周经理向记者表示,最近几个月时间,向公司咨询贷款业务的中小企业成批出现。

  目前,这种民间贷款公司基本都是非法的“地下钱庄”,中国人民银行仅在国内部分地区开展了贷款公司的试点。不过,对渴求资金的中小企业来说,“非法”二字并不构成障碍。上个月,一位小企业主在网上看到本报记者对“地下钱庄”的报道之后,多次致电记者,希望能够告知贷款公司的联系方式。他表示,自己的企业有股东要撤资,企业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但从银行贷不到款,于是只能向“高利贷”求助。

  周经理称,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的门槛并不低,很多企业虽然经营正常,但资质达不到银行的要求。“去年我们可以靠银行里的关系和银行合作向这种企业放贷,但现在都不行了,只能靠我们的自有资金给企业放贷款”。

  利率远超法规

  据介绍,在北京地区,向民间贷款公司抵押房产贷款,月利率通常为8%,折合年利率高达96%。目前央行规定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是7.47%,民间贷款公司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2.85倍。央行此前下发的《关于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的通知》明确,民间个人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否则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

  “其实,多数人都只借一两个月,没有谁来借一年的。”周经理称,借款的小企业都是应付急用,解决资金临时周转不开的问题。除房产抵押贷款之外,许多民间贷款公司还做汽车抵押贷款、无抵押贷款和信用卡套现。有的企业老板很“聪明”,以企业主的身份办理多家银行的白金信用卡,然后通过民间贷款公司刷卡套现,后者收取3%的费用,而刷卡的免息还款期最多可达56天。通常一张白金卡的信用额度至少为10万元。

  专家称怪圈难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货币政策的执行会出现一些结构性的偏差。政策着眼于全社会货币供应量、贷款额和利率等宏观指标,但在微观经济中,受政策冲击最大的很可能不是政策试图调控的对象,出现“能贷到钱的人不缺钱,缺钱的人贷不到钱”的怪圈。

  曾刚表示,银行是市场主体,自然会趋利避害,回避中小企业等高风险的贷款对象。此前,央行和银监会曾发文要求,银行应保持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而事实上,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资质要求并不低。

  曾刚认为,对于这种怪圈,目前很难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他建议,银行可以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将中小企业的贷款和风险进行转移或分担。

  此前,央行曾开展民间贷款公司的试点,试图将“地下钱庄”等民间金融组织规范化,以满足社会的需求,但一直未取得明显进展。“银监会现在不监管贷款公司,只在央行尝试。”曾刚指出“高利贷”问题太敏感,很可能一放就乱,哪个监管部门都承担不起责任,这对地方政府、央行和银监会都是很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经理 | 曾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