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挂钩农产品抵御通胀寻找金手指

商品市场的牛气冲天带动农产品价格一路飙升,这股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也激起了银行理财产品挂钩农产品的热情。

   业内纷纷发出了农产品牛市还会继续的预测。据了解,去年以来国内外农产品价格都呈现出一股猛烈上涨的态势,有的产品价格翻了不止一倍。
数据资料显示,2007年,美国玉米、棉花分别涨了30%,美国大豆涨了83%,而美国小麦涨幅超过了100%。而今年1月和2月CPI连创新高,其中以粮食和肉类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涨幅列前。2007年我国粮食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0.26%,较上年增长9.26个百分点,其中谷物类上涨8.95%,豆类上涨22.62%,薯类上涨9.04%。在通货膨胀的持续压力下,除了黄金这类典型的保值商品外,能否利用这波商品牛市行情抵御通货膨胀引发了机构和投资者的一致关注,购买此类挂钩产品是否成为明智之举呢? ⊙本报记者 涂艳 实习生 刘雨峰 秦国安

  
  
  
   资金运作解密

  
   一般来说,这类挂钩农产品类产品一般都是由银行从国际投行手中购买某个看涨或看跌期权,并非部分投资者所理解的“用募集资金直接投资于证券市场或期货市场”。也就是说,银行募集资金大部分用以保本,而以投资期权的收益来博取浮动收益。另外,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类涨跌双赢型产品,即不论涨跌,挂钩标的价格波动越大,最终收益率就越高。所以,此类理财产品虽然挂钩农产品期货价格或相关指数,但最终收益并不一定与农产品价格走势呈正相关。

  
   具体来说,这类银行产品一般会涉及三方的关系:投资者、银行、投行。银行由于受相关政策限制不能直接参与证券交易,而只能将大部分资金投放至银行间市场进行保本操作,而另一部分则从国际投行处购买某份期权以博取更高收益。 当形势有利,银行行使期权,投资者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如果形势不利,银行放弃行使期权,损失的期权费则以银行间市场产生的收益抵消,以实现保本或部分保本。

  
  
  
   挂钩对象存在差异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推出的农产品相关理财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与国际期货市场有着密切联系,挂钩于农产品指数或期货市场的商品价格;另一类是与股票市场挂钩,即资金主要投资于二级市场中的涉农型股票。就记者所掌握的资料来看,前一类理财产品在数量上占有较大优势,多家银行都以此类产品为主,如招商银行早在2006年11月就推出了与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挂钩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回报可达6%。之后又于2007年2月推出了与高盛农产品指数挂钩的人民币和美元理财产品。交通银行的“浓青1-4号”系列产品也是行业中的典型代表。

  
   对于后一类股票挂钩型理财产品,它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农机制造、化肥农药、农作物生产加工、农业技术研究等涉农企业股票。如农业银行在2007年11月发行的“金土地2号”股票型结构存款就将投资对象锁定为在港上市的国内大型农业企业股票。

  
  
  
   挂钩方式还需分清

  
   上述理财产品除了挂钩对象有所不同以外,挂钩方式同样存在差异。而挂钩方式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到期收益的多少,甚至会造成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但理财产品收益为零的情况。所以投资者在购买产品之前还须对挂钩方式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例如,交通银行推出的“浓青3号”的收益率就与所挂钩的德银小麦、玉米、大豆价格指数与初始指数之差挂钩,投资收益率取决于占不同权重的三种农产品的综合表现。在这种挂钩方式下,投资者除了对所挂钩的产品加以考察外,还应该注意各个产品所占的权重比例的差异。如该产品,小麦的权重占到了45%,接近一半,其价格走势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投资收益。而渣打银行推出的环球农业股票挂钩型产品的收益率决定于到期日三只股票的综合表现,同时单只股票的表现过差也会使得投资者收益受到影响。

  
  
  
   产品前景及市场

  
   在全球证券市场被次贷危机拖累而普通疲软,国内发行的QDII产品几近搁浅,新募集QDII及打新股产品因行情欠佳而遭遇募集失败的冷遇最近频频发生的现状下,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商品涨势被市场一致看好,俨然成了“救命稻草”。然而挂钩农产品的银行产品是昙花一现还是有长期投资价值呢?

  
   花旗银行(中国)零售银行产品部总监梁展霖先生表示:“花旗很早以来就在关注商品市场,旗下的多款产品都涉及了农产品,而在近期即将推出的一款挂钩一篮子股票产品中也将农产品股票列为了挂钩标的。之所以没有如某些银行一样专门性、大规模地发售此类产品是基于多元化投资策略的考虑,将投资方向集中在农产品上不利于风险的分散,这对投资者承受风险的能力也要求很高。”

  
   荷兰银行(中国)消费金融部副总裁、高级产品投资经理吴蔚认为,2008年整个全球资本市场将是震荡的一年,从全球范围来看,今年投资热点已经从股市慢慢转向商品市场,特别是农产品市场。

  
   另外,现在“中立型”产品越发受到追捧,这类产品不需要投资者做出看好或看跌的趋势性判断:

  
   波动的幅度决定收益大小。花旗银行就推出过几期保本型“涨跌双赢”结构产品,挂钩股票的价格波动绝对值与产品收益呈正比。由于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也处于高度波动状态,将某个观察日的商品期货价格列入到最后的收益计算公式中也是有不小市场风险的。故包括花旗、荷兰银行在内中外资银行都表示了对这类产品的高度重视。

  
   此外,目前发售的农产品挂钩产品多数只挂钩国外商品市场,业内人士解释,由于多数银行的产品设计源于国外,中国农产品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农产品指数可参考性不大,成为国外投行回避国内市场的重要原因。这也提示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切勿以国内通胀形势来衡量此类产品的投资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