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出手马达加斯加延长石油有望控股海外油田

  昨天,中联石油化工国际有限公司(0346.HK,下称“中联石化”)在香港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已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延长石油”)达成马达加斯加3113区块油田的勘探、开发和经营协议,预计7月份前可每天产出原油8000~1.5万桶。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合作很可能成就陕西省企业“走出去”的最大一笔海外投资项目。

  双方按比例分享油气产品

  3113油田总占地8320平方公里。与延长石油签署战略合作的是中联石化子公司“马达加斯加能源国际有公司”(下称“马国能源”),其拥有石油30年、天然气35年的勘探开采经营权。中联石化公告显示,双方去年年底签订了框架协议,在4月3日正式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协议,并于4月7日取得马达加斯加政府许可。

  据了解,在长达18个月的谈判磋商期间,投资比例和产品分成比例一直是双方“讨价还价”的焦点,延长石油一度希望购买该油田的全部股权或者达到控股比例。

  最终双方达成的协议是,双方各投资50%,首先平等分享比例不超过65%的油气产品,其余油气产品,扣除需上交给马达加斯加政府的部分,由于马国能源享有油田专营权可分得18%的权益,马国能源和延长石油将以59:41的比例分享剩余油气产品。

  依据国际惯例,外国公司开发本国石油资源,通常会向本国政府上交一定比例产品。中联石化董事局主席许智明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上缴给马达加斯加政府的份额不是固定比例,而是依据每天的产量,“原则是多生产就多缴纳,生产量达到不同等级时所上缴的比例也不同。”

  业内人士推算,延长石油将获得全部油气产品的比例为40%左右。许智明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前,3113区块每天能生产8000~1.5万桶原油,“随着双方进一步投资并加快勘探开采力度,产量增长还有很大空间。”

  许智明曾先后在马达加斯加购买了数块油田,3113则是开采进展最为顺利的一个。去年年底,国际著名石油专业评估机构NetherlandSewell&Associates在对3113油田进行评估后,作出了“石油储量保守估计不少于2.7亿吨(相当于20亿桶)”的结论。许智明也承认,测算出的石油储量与实际油气产品数量将相差很大,并且还有巨大的成本投入,“但从目前情况看来,这已经是中国企业海外找油的一个重大突破。”许智明说。目前,3113区块油田已有钻井8口,深度由715米至4670米,并且均有油气,产油前景乐观。

  首期开发资金

  不超3亿美元

  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延长石油曾是拥有和开创中国第一口油井的企业,目前总资产650亿元。去年12月17日,延长石油宣布,其原油产量和炼油加工量双双突破1000万吨,一举跃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

  按照双方协议,马国能源已经为3113投入的前期资金,会经国际审计师审计并经双方确认后,作为马国能源的出资部分。而今后开发经营所需的资金,则由马国能源和延长石油根据开发经营的进度需要,按各方出资50%的比例,以美元或欧元现金投入。

  对于前期投入资金,许智明告诉记者,主要用来投资15口钻井,铺设约80公里长的输油管道。由于马国能源已经付出了前期投资,后续投资的“大头”将以延长石油为主。许智明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3113的首期开发总资本预计不超过3亿美元。

  延长石油的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表示,现在还无法确定未来的投资金额,要集合该油田的勘探开采状况来决定,具体投资由双方成立的联管会来决定。

  记者了解到,除了此次3113区块油田的合作,延长石油和许智明还曾经就后者掌握的另外一块3112油田的股权签署过合作备忘录。

  3112油田占地9000多平方公里,目前国内其他石油企业也在与许智明洽谈合作事宜,“但我会优先考虑延长石油,也可能会将我在3112的权益全部转让给延长石油。”许智明说。

  中联石化从4月3开始停牌,昨天上午复牌。受此利好刺激,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昨日公司股票报收于1.61港元/股,上涨8.05%,创下今年以来最高收盘纪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