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鱼跃医疗IPO惊爆造假门 关键数据差异受质疑

  近日新股发行申购受狂热追捧的鱼跃医疗(002223)被爆财务“造假”。其中,备受质疑的是公司招股书中2004年制氧机出口销量与给财政部证明中的出口数据相差756倍,招股书中的外销收入数据与平安证券发行保荐书中的数据有明显出入,此外专业人士还指出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其可能存在偷逃税和补税的嫌疑,并可能涉嫌虚构利润以达到上市目的。

  事件立即引起深交所和证监会的高度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必须尽快做出解释,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介入处理。直至昨日,深陷“造假门”的鱼跃医疗先后多次发布澄清公告回应质疑。据悉,公司初步定于4月18日挂牌上市,法律界人士昨日表示受“造假”风波影响,其能否顺利挂牌陡增变数。

  招股书与保荐书不一致

  鱼跃医疗是国内A股IPO暂停1个多月后,重新开闸启动的第一只新股,备受各方关注。

  事实上,鱼跃医疗身上聚焦了太多的光环。公司称旗下产品龙头地位突出:其中制氧机、听诊器、血压器、氧气阀和雾化器产品在国内五个细分行业占据第一,轮椅占据细分行业第二。因此其上周的新股申购受到众多机构和中小投资者的狂热追捧,该股发行累计冻结资金2646亿元。

  上周一和周二,网上多篇质疑鱼跃医疗涉嫌造假上市的帖子被网友疯狂转载。其中最受质疑的是公司招股书中2004年制氧机出口销量与给财政部证明中的出口数据相差756倍,招股书中2005年和2006年的外销收入数据与保荐人平安证券发行保荐书中的数据有明显出入等。鱼跃医疗一时间陷入“造假”漩涡。更有好事网友给鱼跃医疗冠上“最牛的造假上市公司”名号。

  据本报记者了解,鱼跃医疗保荐人平安证券出具的发行保荐书披露了公司2005年和2006年制氧机和氧气阀的外销收入分别为748.98万元和2669.94万元,确实与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的2005年和2006年外销收入751.24万元和2528.08万元明显不一致。

  鱼跃医疗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陈坚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称,这主要是平安证券工作疏忽。鱼跃医疗在澄清公告中回应了上述疑问:2005年的差异主要是计算时的尾差导致;2006年的差异主要是前后计算口径的不同。平安证券由于工作疏忽,遗漏了对保荐书中相关数据的修改。

  而保荐人平安证券相关人士则向本报记者承认,这一数据出入确实是他们工作疏忽所致。

  同年出口量相差756倍

  最受外界质疑的是,公司招股书中2004年制氧机出口销量与给财政部证明中的出口数据相差756倍。据了解,鱼跃医疗在提供给财政部的《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出口证明》中记载2004年公司分别出口各种类型制氧机28000台,招股书中则披露了2004年公司制氧机出口数量仅37台。

  日前,鱼跃医疗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光明在江苏镇江丹阳市云阳工业园公司本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出口数据不一致是多项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公司解释披露,给财政部的证明中,出于统计简便等方面考虑,未严格划分不同种类、不同型号的产品,其提供的制氧机销售相关数据不仅包括制氧机,还包括氧气袋、氧气瓶等产品;而在招股说明书中,为了准确披露不同种类产品近三年的销售状况,将各类产品的销售情况单独统计,其制氧机仅指医用分子筛制氧机。

  此外,公司在给财政部证明中,以“氧气袋、氧气瓶、氧气吸入器、相关零部件及其相关产品”代替“各种类型制氧机”的出口数据;公司在招股书中,以“医用分子筛制氧机”代替“制氧机”的出口数据。为何两份正式文件中的制氧机出口销售数据的统计口径先后都出现了不一致呢?公司2004年真实的制氧机出口销售数据到底是多少呢?4月13日,鱼跃医疗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陈坚对本报记者表示,制氧机的分类比较复杂,要详细了解后再作答复。

  值得留意的是,鱼跃医疗日前澄清2004年“各类产品”的外销收入为5419.41万元,折合670多万美元,这与给财政部证明中的2004年出口“各种类型制氧机”收入673.4万美元“,又有概念出入。广东一位律师昨日分析认为,鱼跃医疗在当日澄清公告中至少有三处涉嫌模糊或偷换概念。

  吴光明承认,公司在创业初期和发展早期阶段,内控管理和部分销售数据可能存在不规范的行为,但是,“公司是做实事的,真金不怕火炼,”上市后成为公众公司要规范制度建设。

  截至昨日,鱼跃医疗尚未向本报提供公司2004年真实的制氧机出口销售数据。

  有关部门介入处理

  另外,陷入“造假门”的鱼跃医疗还被专业会计人士指出其财务报表可能存在偷逃税和补税嫌疑,更可能涉嫌虚构利润以达到上市目的。

  昨日,鱼跃医疗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达了公司立场,认为近期有关对鱼跃医疗的种种质疑报道与事实存在差异,具有一定误导性。与个别机构、竞争对手进行媒体炒作有关。鱼跃医疗称致公司于“造假”旋涡的幕后人是医疗器械行业竞争对手北京北辰亚奥。事实上,双方因2005年那次财政部制氧机项目招标结下宿怨。知情人士称,在鱼跃医疗过会前夕,北京北辰亚奥的举报材料就送到了证监会发行部。

  鱼跃医疗在挂牌上市前夕深陷“造假门”事件引起深交所和证监会的高度关注。深交所上周以后多次要求公司必须尽快做出解释和回应,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相关人士已介入处理。截至昨日,鱼跃医疗先后多次在媒体上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公众各方的质疑。

  目前,鱼跃医疗基本走完了发行上市的所有程序,据悉,公司初步定于4月18日挂牌深交所,但法律界人士昨日表示其能否顺利挂牌将成悬念。

  ■链接

  鱼跃医疗IPO受追捧

  鱼跃医疗是首家采用网下电子平台发行的新股。号称在国内制氧机、听诊器、血压器、氧气阀和雾化器五个细分行业占据龙头地位,发行价9.48元/股,发行总量2600万股,申购受到机构和中小投资者的狂热关注和追捧,发行累计冻结资金2646亿元,其中网上发行2080万股,超额认购1274倍,中签率0.0785%,冻结资金约为2512亿元;网下发行520万股,311家配售对象参与初步询价,冻结资金134亿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