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信贷紧缩下国有银行小企贷重新面临窘境

  信贷紧缩,曾经让国有股份制银行放下架子,关注小企业贷款;同样是信贷紧缩,又让国有银行的优势地位更加突出,“朝南坐”的传统又将回到他们身上。

  今年的小企业贷款,国有银行忽上忽下。

  大银行曾“垂青”小企贷

  “今年各家银行对小企业贷款都很积极,大家确实意识到了小企业贷款的利润高。
”某银行信贷员说,“比如1亿元贷款可能只够一家大型企业的贷款需求,而且只能按照基准利率,甚至还要下浮;但做小企业贷款,就可以放给上百家,利率最少上浮30%。”

  大型国有银行凭借其网点和资金优势,也在小企业贷款上“斩获”颇丰。

  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汪水云介绍,到目前为止,农行上海分行小企业信贷客户总共2859户,占法人客户数量的68.35%。小企业贷款余额590亿人民币,占全部法人客户贷款余额的35%。“去年一年我们小企业贷款增加了47亿,而去年一年我行法人客户贷款增加不到140亿,应该说小企业占的比例还是非常高的。”汪水云说。汪水云曾在农行台州分行长期负责小企业业务。

  农行上海分行大力发展的小企业客户符合优、强、精标准,符合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和扶持方向。与印象中的国有银行操作刻板不同,农行做小企业贷款甚至会考察企业的纳税总额、用电量等,根据企业的电费大致确认其生产量,根据这些相关的辅助指标来衡量小企业的真实经营收入,从而评判对其贷款比例是否合适。一般小企业的销售收入和贷款比例不超过1:6,最高达到1:4。“这是我们根据大量数据计算以后得出的一个结论。”汪水云说。

  她认为,小企业信贷业务应当遵循一条原则??熟悉的人去做熟悉的业务,所以对客户知根知底很重要。在排除客户经理出现道德风险的前提下,银行应当利用各种手段,包括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信息,考察小企业是否有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不良记录,商业信誉如何等等,靠这些外部的信息对这个企业做出评判。

  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黄纪宪介绍,工行上海分行的贷款规模折合人民币在3000亿左右,其中大中客户大概占72%左右,15%左右是个人客户,还有13%左右是小企业。据统计,2007年上海地区中小企业业务中,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份额加起来还不如工商银行一家。

  大银行又将“朝南坐”?

  “今年下半年你看着吧,银行又要"朝南坐"了。因为缺钱,大家都要求着银行了。”某银行信贷员说。同样是信贷紧缩,把银行从高高在上的位子拉下,又把他们推回宝座。

  “实话告诉你,今年做到现在我只放了很小几笔小企贷,贷款1000万以上的就没有被批过,因为风控部门认为抵押不全,风险大,不批。其实我对这些企业很了解的,可是没办法,风控部门不管这些。”该信贷员向记者抱怨。

  在这位“业内人士”眼里,上海没有哪家银行的小企业贷款真正做得好,工行的份额大是因为历史基数大。

  高盛最新一期报告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贷款增长人民币1.4万亿元左右,占央行年初时设定的人民币3.6万亿元全年额度的近40%。政府会维持其紧缩组合措施,包括提高准备金率和利率、实施信贷控制等。

  在如此紧张的信贷额度下,大企业和小企业谁的议价能力更强呢?

  “今年银行的日子很好过,赶紧买银行的股票吧。”某股份制银行的信贷员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水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