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做空QFII抄底 到底谁是市场价值投资者?

  “如果没有后面QFII的入场,A股也许早就掉到3000点下了”,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

  4月14日,中国A股在上周末发布的弱势经济数据下再度走软,上证指数暴跌196.22点或5.62%,收于3296.67点。

  但在一位连日统计交易动向的行业分析师看来,尽管股指在最近的两个交易日中下行加速,但日渐萎缩的成交量已然说明,针对A股最疯狂的一轮多空对决,已经暂告段落。

  发生在4月初的那场多空争斗,决战的双方是QFII与中国本土的共同基金。前者的大举抄底引来了后者蜂拥而出的抛盘。相关的统计显示,双方在短短的数个交易日中,均祭出超过百亿的资金筹码。

  这场对决的结果是,额度受限的QFII最终未能吸入规模比它大得多的共同基金抛出的更多筹码,于4月9日败下阵来,当天,上证指数随即应声大跌5.5%。

  基金成最大空头?

  中国的资本市场从未像上周一般泾渭分明。

  “如果没有后面QFII的入场,A股也许早就掉到3000点下了”,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截至4月11日收盘,大盘已连收8根阴线,上证指数也完成年后的千点坠落。

  有市场人士曾指出,基金公司的集体抛股,是为了4月末集中分红变现做准备。大智慧Topview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在过去8周的40个交易日中,基金出逃的资金达到961.8亿。相当于基金平均每天至少要净卖出24亿,从已经掌握的数据来看,这次下跌所流出的资金刚好和基金年度分红的资金相差不多。

  同一系统的统计显示,日前公开发表看空观点的博时基金是这一时期的最大空头,40天内累计卖出额达179.5亿。南方基金紧随其后,40天内套利110.6亿,从席位追踪里面几乎都是在卖出。此外,这一时期嘉实基金与大成基金的净卖出额也超过90亿。

  随着分红时点的临近,基金公司的空头力量也在上一周加速显现。4月7日-11日的5个交易日中,基金交易额达872.9亿,累计资金净流出106.9亿,平均每天交易174.5亿。在5个交易日中,尽管有23家基金公司实施买入,但整体性买入积极性并不大,多数只是仓位的调整,净流入超过10亿的仅泰达荷银一家,总体资金净流入仅52.3亿。但另外25家基金公司则展现了更大的减仓力度,仅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三家便净流出37亿,总体资金净流出高达159.2亿。

  回望当周股指,7日单边上扬大涨4.45%,8日冲高3656.96点并横盘整理,9日便急挫5.50%,10-11日继续整理。但按Topview的资金面统计,7-8两日为净买入,大幅上涨的7日净买入量高达20.30亿;而后三日均为净流出,流出量分别为24.97亿、22.77亿和18.49亿。

  然而,在5个交易日的席位区间统计中,后三日却并未出现卖出量突然放量的状况,其中10日更降至全周最低的82.98亿。而造成资金净流出的主要原因是买入席位的量能放缓,10日的买入量仅有60.21亿,尚不及7日买入量的一半。

  “经过几日的集中抄底,QFII已经基本吸够了目前时点愿意接受的筹码”,接近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原中金公司陆家嘴(600663)环路营业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与QFII相关的另一个指标??香港联交所上市的A50中国基金(2823.HK)之后的成交量变化,也在印证QFII群体抄底行为的暂告段落。在集中抄底的4月3日、4日、7日、8日,这只往日成交量仅有2000万份上下的基金,突然分别放出2.25亿份、2.87亿份3.86亿份和2.88亿份的天量。但之后交易日的成交量逐步下降,至11日,仅剩0.93亿份。

  谁是价值投资者?

  4月14日,中国A股在羸弱的宏观经济数据打压下再度暴跌。与15日均线再度拉远,似乎意味着本土的基金经理对后市股价的判断是正确的。但从长远来看,这场让众多散户瞠目结舌的大鳄争斗,目前尚无从说明孰对孰错。

  一位接近监管界的人士表示,管理层对日前市场上演的这场多空大战早已密切留意。继日前与内部会议上对抛盘过重的部分基金公司进行批评之后,目前正以加速发行基金的方式维持市场的资金供应量。

  该人士亦表示,目前基金界对赎回操作的普遍说辞,在于腾挪出分红所需的现金。但事实上,在此尴尬时点,普遍蔓延的恐慌心态已是不争事实。

  “基金的卖出和QFII的买入虽然是一种市场行为,但是发生在下跌了40%以后的大环境下多少让人有点无法接受”,同花顺最近一期的周报表示,目前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平均降到了67%,与其60%、65%的仓位下限已经非常接近。可以说是卖无可卖,现在再继续做空市场,无异于“伤人七分,自损五分”。

  而对于QFII的联手做多,这份周报评论认为,并不是外资在拯救市场,而是在利用国内市场的动荡赚取丰厚的利润,而这样的利润又是国内主力资金心甘情愿地送给人家的。虽然市场可能还有下跌空间,但是在低点基金的持续卖出显然是没有足够的理由的,而在外资已经认为市场具有投资价值的情况下,还要继续一味地做空,意图获得更廉价的筹码其实是一种损人不一定利己的行为。QFII的买入和基金的卖出,这样本末倒置的投资行为很有可能将以基金的失败而告终。

  事实上,近期基金与QFII之间天量筹码交换的重点,正是现时低价的金融蓝筹股。作为QFII大举抄底的第三周,按Topview的统计,上述两家营业部净买入量最大的仍是中国平安(601318),建仓金额高达11.77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600030),为6.36亿元。此外,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亦分别买入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各2.99亿元和2.32亿元。

  而在抛售成为主旋律的共同基金之外,国内方面的保险资金与部分券商自营也在低位开始建仓,其中国泰君安营业部更在两周中净买入接近25亿,但与QFII的凶悍相比,依旧只成为局部现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