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铝否认山铝涉嫌财务造假税务是否追缴待定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财务造假如毒瘤般被资本市场所嫌弃,每次披露总能引起轩然大波。

  

   4月12日,有消息称山东铝业隐瞒虚假财务情况达9年已久。
其后,中国铝业随即在4月13日晚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有关报道所反应的问题与事实严重不符”。

  

   然而这却不能挽救中国铝业股价大跌的命运。4月14日,其股价跌幅达到9%以上。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山东铝业内部知情人员过程中,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媒体中披露的财务造假问题确实存在。山东铝业某中层人事则表示,所谓财务造假,子虚乌有。

  

   然而,截止到记者发稿,中国铝业的高层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财务问题:两种截然不同说法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山东铝业的财务造假行为中最严重的是编制大量融资项目虚假决算书,公司财务部门以虚假决算书为结算依据作为会计凭证的附件,而工程公司则以实际决算书为依据。

  

   据了解,2007年4月,中铝通过吸收合并S山东铝S兰铝让中铝实现了上市。

  

   某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所提到的工程公司也都隶属于山东铝业公司(即山东铝业的控股母公司),与山东铝业之间一衣带水。

  

   山东铝业施工期间及之后,曾有多个上级机关对项目施工、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但是却没有发现问题。按照某媒体的说法,“每次检查都是只检查山东铝业单独账目,并没有一起核对工程公司及关联公司账目,所以问题会隐藏至今。”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说,当审计部门来山东铝业做审计的时候,对工程公司财务情况的调查并没有见到工程公司的实际单据,而是由工程公司提交一个公司盖过章的数据证明,再交给审计部门审查,为了和山东铝业记录的财务决算数据一致,工程公司便难免趟了这趟财务造假的“浑水”。

  

   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此种说法并未能联系到会计事务所得到证实。

  

   第二个被媒体质疑的是1999年山东铝业《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募集资金投入的5大项目并没有像其公告中所称的“全部完工”。之所以能够“瞒天过海”是由于“有不少施工项目工艺流程很接近,外行很难判断其中的真伪。”

  

   知情人告诉记者,截止到今天山东铝业依旧有部分工程未能完工。但是当记者询问山东铝业某中层人员时,他斩钉截铁的说,“完工了!早完工了!”。5大项目之一的4A沸石项目,媒体称未曾完工,但是其负责人讲道,4A沸石项目早已完工。

  

   中国铝业面对媒体对财务的质疑,在澄清公告中仅表示,“山东铝业上市时,即成立了独立的财务、计划、营销和人力资源等管理机构,建立了独立的财务账簿和相应的管理制度,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独立运作。”

  

   税务问题:

  

   税款是否追缴成谜

  

   财务问题便会涉及到税务问题,中国铝业的澄清公告中,对媒体披露的“税务问题”并未提及。

  

   无论山东铝业是否存在财务造假引起的逃税漏税,但是,山东铝业曾经“区内注册、区外经营”取得税收优惠一事,得到上述山东铝业的中层人士的肯定,但是他同时也指出,出现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山东铝业一家,很多公司都有这个问题。

  

   有关报道指出,山东铝业等上市公司存在“区内注册、区外经营”行为,不恰当地享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涉嫌偷逃国税,曾在税务稽查中被发现,并被山东省国家税务局鲁国税函[2004]319号文件纠正。此前,山东铝业一直享受15%的所得税率。此后被勒令按照33%的税率缴纳。

  

   上述中层人员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在高薪技术开发区发展过程中存在普遍。“(淄博市)当时成立新的开发区要拉进很多企业,当时鼓励企业进入,因此让我们按照15%的交,近十年过去了,高新区的税率全国也存在不统一的问题。”

  

   “开发区成立以后,我们将总部、办公室及高新科技等部门移入高新技术开发区,而生产部门还在原厂区。”这也就是媒体所披露的“区内注册、区外经营”。

  

   未在税收优惠区生产却享受税收优惠,于是,山东铝业税收优惠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调查。

  

   该中层表示,当“当时来查税务的也不是地方税务部门,是国家审计总署来查的,至于查的标准,他有自己的一套规则。”

  

   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考虑了企业的意见,所以并未立即追缴,也没有对于企业的逃税行为给予处罚。至今,关于这部分税金的追讨与否,国税总局仍未给出明确答复,但是要求纠正企业不当行为。”

  

   并且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税金这个事情后来不了了之,也没有什么处罚。”

  

   该中层告诉记者,税金早已追讨完毕,审计署审查后,生产部门就从税收优惠中撤离出来,“最终补交了那部分税金,但是没有罚款。”他说,这种事情罚款无从罚起。

  

   当年的税款究竟追缴与否,记者将继续关注,但是在山东铝业的历年公告中,对所得税率变化一事,未曾明确公告过,只是在2004年年报中或有事项中披露,“公司接鲁国税函[2004]319号文件,自2004年1月1日起适用33%所得税率,以前年度按15%征收所得税问题,待国家税务总局明确意见。该事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