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刘洪看美国警惕全球粮食价格暴涨冲击波

  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年会上,许多国家部长发言时都有一个共同的要点:新的粮食危机正在形成。日益严峻的“粮荒”使许多贫穷国家民众面临饥饿威胁,不少国家也因此面临社会动荡的风险。

  对发达国家来说,粮价暴涨对民众生活冲击还相对较轻;但对贫穷国家来说,粮价暴涨的结果是破坏性的。
据世行的估计,去年小麦价格翻番,已使也门1998年至2005年的脱贫成果一笔勾销。在埃及、菲律宾等地,粮价暴涨正引发居民抢购潮和社会动荡。

  粮食危机的直接原因是粮价的持续大幅走高。世行的相关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年中,全球食品价格整体上涨83%,小麦价格上涨181%。IMF认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将达到7.4%,创2001年来最高水平,发达经济体CPI也将达到2.6%,创1995年以来新高。

  最新一轮粮价暴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世行行长佐利克认为,这其中既有饮食结构改变、自然灾害加剧、耕地减少、投机加剧等因素,但更主要的则是生物替代能源快速发展的结果??高油价促使一些国家大力发展生物燃料,导致小麦、大豆、棕榈油等农产品价格高涨。另外,高油价导致化肥等农业原料价格大涨,加剧了农业生产的成本。此外,美元持续贬值、一些国家粮食出口禁令,都加剧了目前的粮食危机。

  粮价高涨为部分农业生产国增加了收入,但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许多城市贫困人口来说,高粮价已成为难以承受之重。

  世行报告认为,粮价在今明两年仍将在高位运行,其后至2015年虽有所回落,但此前仍会在2004年价格水平之上。粮食、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也推动了全球范围的通胀抬头。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为避免经济陷入衰退,仍将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促使美元进一步贬值并加剧全球通胀上行的风险。

  面对粮价暴涨给民生带来的极大冲击,许多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一些国家大力发展农业,促进粮食生产水平;对贫困人口,一些国家以货币或粮食方式加大扶助力度;一些产粮国更是收紧粮食出口规模,确保本国供应。佐利克就表示,中国等许多国家都认识到通胀上行的压力,并正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但对既不是产粮国又粮食短缺的国家来说,粮价暴涨可能引发严重的社会危机。按照世行的统计,30余个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社会动荡加剧的风险。佐利克已敦促发达国家提供5亿美元的粮食紧急援助,以解这些国家燃眉之急。IMF总裁卡恩则警告,如果粮食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社会动荡将冲击到整个世界经济的正常运转。

  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之际,粮价上涨给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居安思危才能防患于未然。从长远来看,各国除必须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提高农业产能、正确处理生物燃油和粮食种植间平衡之外,国际社会也须改变以往单纯“输血”的粮食援助做法,通过输出农业技术,开展“绿色革命”,帮助贫困国家提高农业“造血”能力,以此应对可能长期走高的粮价问题。

  (本报记者刘洪4月14日发自华盛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