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三大关键词”凸显中国东西部合作新趋势(图)

  一年一度的西洽会见证着这一中国东西部区域合作的新变化:东西部合作由过去的单向援助向区域优势的互利共赢转变,从过去的“政府主导”向“民企担纲”发展,而外资企业的介入也让中国的区域合作具有了更多的国际化色彩。
  第十二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日前在西安召开,身穿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在内蒙古展位前向来客发放资料。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东西互动实现互惠互利

  4月6日上午,第十二届西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省际经济合作交流大会”一开幕就出现了“一座难求”的情景。由于众多政府和企业代表的“追捧”,原本安排400人参加的会场,却挤进了800多人。参与大会的有东西部30多家商会以及800多家企业,大会期间共有4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50.76亿元人民币。


  有专家指出,分别代表东部环渤海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八省市互补性强,进一步拓展经济合作不仅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而且对各省市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在本次西洽会上,无论是东部还是西部的省份,都对双方的合作充满热情。今年是浙江省连续第六年组团参加西洽会,与会的浙江代表团有关人士表示,“西洽会”已成为浙江与中西部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浙江已与西部省区签订合作项目228个,协议总金额253亿元。

  经济专家分析说,由于区域发展失衡,1999年以前我国的东西部区域合作基本上处于东部无偿支援西部的初级阶段,例如东部对西部捐资扶贫、捐资助教等。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东西部合作开始进入一个互惠互利的新阶段。东西部合作不但为西部加快发展、扩大开放、积聚生产要素创造了机会,也进一步拓展了东部地区的发展空间,从而达到了东西部共同发展的目的。

  由“政府主导”走向“民间互动”

  由于体制和观念的限制,过去中国东西部合作主要依靠政府“牵线搭桥”,“拉郎配”现象比比皆是,如今这一局面正发生着明显变化。一年一度的西洽会见证着这一新变化:随着市场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更充分地流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自觉投身于东西部合作当中,呈现出东西部合作“民企担纲”的新趋势。

  从1997年开始的西洽会,前期只有少量小型民营企业参与,从2005年的开始,民营企业占参会企业总数比例首次超过了半数,达到了62%。其中,山东、浙江、江苏等省代表团民营企业的比重达到了70%以上。第十二届西洽会上,前来参会的企业中民营企业也占到了60%以上,其中以东部民营企业居多。有经济界人士认为,这表明随着政府引导力度加强和西部投资环境改善,民营企业投资西部的热情正逐渐升温,民企正在成为东西部合作的一支“主力军”。

  伴随着民企角色的变化,在近几届西洽会上,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民间商会”的身影,许多异地商会已成为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帮手。

  作为介于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中介组织,异地商会会员间的“老乡”身份,便于互通信息,使其成为招商引资最好的“推介员”。陕西省安徽商会秘书长夏天仓说,目前有近15万安徽人在陕西生活、创业,投资经营企业2800多家。他说,“安徽商会成立仅一年时间,从老家介绍推荐来陕西投资的企业就有30多家,而将陕西企业引荐到安徽的也有十多家。”

  一些商会负责人表示,民间商会的兴起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也是区域合作发展从“政府主导”向“民间互动”转变的必然要求。随着区域经济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人才引进、信息交流等方面的深入,民间商会所起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国际化色彩日趋浓厚

  “对于西部大开发,前几年国家重点进行的是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接下来西部面临的是整个经济结构的升级。西部经济要发展,就要靠发展产业、特别是工业产业项目。这种政策导向被跨国公司敏锐地捕捉到了。”长期关注西部大开发的学者、西安石油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曾昭宁说。

  在第十二届西洽会上,世界环保产业的领军者之一美国莱姆纳公司投资6000万元在西安高新区参股合作成立了中兴莱姆纳环保有限公司。同时,欧洲最大的食糖企业奥地利的AGRNA公司也在考虑将其果汁业务的全球总部迁到西安市,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调研工作。中兴莱姆纳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兴民说:“投资中国、尤其是西部的环保产业是公司的全球战略性选择。因为莱姆纳公司拥有三十年来治理污染较为成熟的环保技术,中国拥有世界上罕见的新兴环保市场,二者的合作将推动中国西部环保产业的集聚,也是利于全球生态、尤其是中国生态的共赢式合作。”

  在本次西洽会上,像莱姆纳公司和AGRNA公司这样对西部感兴趣的公司不在少数。第十二届中国西洽会吸引了全球56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4000多名客商参会。据统计,本届洽谈会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103个,总投资额38.17亿美元,比上届增长43%;利用外资项目协议53个,总投资额46.4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58%。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版图上各个板块间的互动交往,已不再是单纯的双边活动,在与世界经济共呼吸的大背景下,区域间的经济合作开始呈现出全球化色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