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看好连锁扩张百货商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增减

   资料来源:Wind资讯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资料来源:Wind资讯 我们坚定看好扩大内需政策下零售业的持续稳定增长。08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幅12.3%、依旧保持较快增速,消费结构中的升级趋势明显;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创10年最高;就业形势良好;物价上涨压力加大,但调控力度的加大有望使“结构通胀”向“明显通胀”的趋势得到遏制。
百货子行业依旧最为看好,在消费升级带动下,未来5年行业复合增长将超过12%,远高于过去5年9.5%的增长率。

   虽然百货连锁发展具有难度,但对于优质百货商而言,连锁扩张是其发展的主要方式。从门店扩张区域看,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的扩张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二、三线城市已经成为百货企业新一轮发展的重点区域。

  
   消费保持较快增速

  
   2008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32亿元,同比增长20.2%。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的实际增幅约为12.3%,依然保持较快增速。从消费结构看,结构升级趋势明显,08年1?2月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33.8%、金银珠宝类增长46.8%、化妆品类增长24.3%。

  
   预计2008年全年,奥运会的举办将促进服务消费的大幅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乐观前景将继续支持消费的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994亿元,实际增长约12.5%,与07年基本持平。

  
   居民收入的增长是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最重要因素。过去两年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基本维持在12%左右的水平。而2007年以来城镇居民收支增长较快,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3786元,同比增长17.6%,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同比增长12.8%,增幅创10年来最高,是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

  
   物价上涨压力加大

  
   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加快上涨,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基本走势。2008年1?2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9%。其中,城市上涨7.6%,农村上涨8.5%;食品类价格上涨20.7%,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2.3%,衣着类价格下降1.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1%,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3.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6%,居住类价格上涨6.4%。

  
   从目前情况看,无物价上涨还集中在资源、原材料和农副产品方面,大量的工业品价格还未出现上涨,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仍较为明显。2008年2月份除食品价格上涨7.1%外,其他类价格涨幅均在0.5%以下,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因素,核心价格同比上涨1.0%,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态势和涨幅基本一致。

  
   百货业集中度提高

  
   根据Euromonitor预计,我国百货业的销售额将从2005年的3970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6850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12%,远高于2000-2005年的9.5%的复合增长水平。

  
   从总体规模看,近几年“连锁百强”的总销售规模平均增幅超过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03的6.0%提高到2007年的11.2%。2007年,“连锁百强”的前10家企业总销售规模达到5029万亿,占“连锁百强”销售总额的50%。而2003年前10家企业占“连锁百强”销售总额的42%。

  
   从单个企业看,100强企业平均销售规模为100.2亿元,比2005年的平均销售规模85.5亿元增长了17%。2007年,100强企业中最后一位销售规模达10.3亿元。

  
   2007年我国百货行业的兼并收购活动再度升温。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与百货行业有关的大型收购事件约13起,涉及金额超过千亿元。包括涉及武汉中百鄂武商武汉中商的武商联的成立;百盛收购西安长安百货49%股权、百盛集团收购南昌太平洋购物广场;崇光百货母公司收购伊都锦内地4家门店、涉及金额7.5亿元;银泰百货收购宁波华联、杭州太平洋等。

  
   新型业态发展迅速

  
   首先,是购物中心快速成长。购物中心是零售管理和商业地产相结合的运营模式,2006?2007年以来,我国购物中心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购物中心在全国各地大城市中迅速涌现。截至2006年底,上海共有购物中心47个,新增建筑面积558.28万平方米;而北京市2007年商铺开业面积达到410万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约为280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68.3%,购物中心的市场放量是2006年的两倍。

  
   购物中心的经营范围几乎囊括了百货店的全线产品,面对“大而全”包罗万象的购物中心,百货店应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学会适应在购物中心开旗舰店、支付市场化租金的趋势;经营定位精细化;整合服务营销资源;发挥品牌文化影响力。

  
   其次,专业店、专卖店快速扩张。据统计,2006年限额以上连锁专业店的零售总额达到了5766.8亿元,增长幅度达27.9%,居各业态之首,店铺数量的增幅达到14.45%,其中外资、港台专业店的发展速度引人瞩目。

  
   再次,网上购物呈爆炸性增长。2007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总成交额达594亿元,同比增长90.4%。其中,淘宝网实现433亿元,这一数字是沃尔玛在华销售额的近3倍,实现156%的增长率。

  
   二三线城市是重点

  
   通过门店数量增长的外延式扩张是国内百货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式。从门店扩张区域情况看,北京、上海、沈阳等特大城市仍是大型百货商门店扩张的重点区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二、三线城市正在成为百货企业、尤其是区域性百货企业门店扩张的重点区域。

  
   相对于家电连锁商,现阶段我国百货零售商的区域性特征明显:一方面,受消费习惯影响,很多地方消费者往往更认同当地品牌百货零售商;另外,现阶段国内百货零售商的供应商(如服装生产商等)的集中度不高、大多采取区域代理制,而大多数百货零售商也并不具备全国性的物流平台。因此,无论对于全国性扩张还是区域性扩张的百货零售商,现阶段,区域性规模效应最重要、能够在所扩张区域内成为强势的企业是值得投资的。

  
   目前全国性连锁门店扩张的代表企业是内资中的王府井大商股份,以及外资代表百盛集团、新世界、太平洋等,2006?2007年开始,这些大型百货企业的门店布局开始向二、三线城市下移而区域性的代表百货企业包括银座股份重庆百货合肥百货、鄂武商等,其门店网点主要分布在本省,在区域市场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