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开滦股份主攻煤化工

开滦股份综合机械化开采 煤化工园区甲醇生产厂区 近年来,随着煤炭及相关行业的迅速景气,众多煤炭企业纷纷介入下游生产环节,以在深加工方面赚取更大的附加值。在此之中,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开滦股份(前身为开平矿务局),也在积极探寻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2007年,开滦股份的煤化工收入(38亿元)已超过了煤炭收入(18亿元),对于公司而言,这是一个重大的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开滦股份总经理曹玉忠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主攻煤化工方向

  
   依照开滦股份能源化工发展战略构想,并结合河北省“十一五”建设京唐港煤化工基地的规划,开滦股份在“煤?焦?化”一体化产业链条初步形成的基础上,将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原则,在唐山京唐港打造以煤焦化为龙头,以焦油加工、焦炉煤气制甲醇、粗苯精制为代表的绿色可循环现代化煤化工工业园区,并逐步实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为了给落实能源化工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开滦股份拟以公开增发方式募集资金11亿元,分别投资200万吨/年焦化一期工程干熄焦节能改造、200万吨/年焦化二期工程、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二期工程、1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项目、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和煤炭采掘设备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据悉,上述其中五个煤化工项目总投资18.68亿元,建成后正常年份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9.88亿元,利润总额5.36亿元。目前,200万吨/年焦化二期工程、1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项目和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已相继开工建设。

  
   曹玉忠告诉记者,“公司所开展的,都是国内外非常成熟的项目。公司的装置技术、项目产量都将达到国内最高水平。我们将依照正常的程序按部就班地做下去。”

  
  
  
   定下双百亿目标

  
   据了解,截至2007年底,开滦股份具备311万吨焦炭和10万吨甲醇的设计生产能力。随着煤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经济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实现了从传统的煤炭产业向新型能源化工产业的转型。

  
   进入2007年以来,开滦股份提出,在稳步提升煤炭产能和规模的同时,突出做好做快、做大做强、做精做细煤化工产业,到2010年实现收入100亿元、总资产100亿元,到2020年实现收入400亿元、总资产4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开滦股份在2001年设立之时,公司总资产不到10亿元,净资产才4.7亿元。

  
   拥有三大产业优势

  
   曹玉忠分析说,在建设上述煤化工项目方面,开滦股份具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

  
   资源优势方面,目前,开滦股份煤炭产能稳步提升,公司有充足的强粘结性炼焦煤的资源保证。曹玉忠介绍,肥煤是炼焦的重要原料,这种资源非常稀缺,只占到我国煤炭总储量的4%不到,但开滦股份所拥有的肥煤储量就占到我国已探明肥煤总储量的10%左右。

  
   开滦煤化工园区位于唐山京唐港开发区,区位优势自不待言。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开滦股份几乎是我国唯一一家在城市里拥有煤矿的公司。

  
   同时,开滦股份的主要产品已有供应下游钢铁大用户的销售意向,有稳定的市场保证。据悉,开滦股份所产精煤的主要客户包括鞍钢、宝钢、上海焦化、韩国浦项、唐钢、首钢、本钢、宣钢等,产品供不应求。

  
   开滦股份还拥有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京唐港200万吨/年焦化一期工程及配套建设的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一期工程已投入生产,“煤?焦?化”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公司抵御单一行业或产品的市场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除此之外,开滦股份还在循环利用方面颇有作为。公司立足焦化副产品的深加工、能源和水资源梯级利用、各类资源的共享,着力推动不同项目的产业链条延伸和耦合,形成了循环利用产业链。

  
   事实上,开滦股份只是煤炭行业中的一个代表。近年来,不少煤炭企业纷纷往下游方向试水,将产品推向纵深开发。一位煤炭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各种项目推出的时间并不算长,效果不容易过早作出评判,仍需放到一个较长的历史时间里去观察。但这种探索无疑是积极而难能可贵的,也将为我国能源利用作出巨大贡献。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玉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