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大唐发电28亿元投资煤制气

  大唐发电(601991)昨日公告表示,将组建合资公司以筹备、建设及运营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生产天然气40亿方/年工程。公司将出资28.7334亿元,出资比例为51%。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此举符合国家发展清洁能源政策方向,对于掌握了煤炭资源的大唐发电来说,不仅使资源转化为效益来稳定公司利润,更拓展了煤电一体化经营的链条。


  进军煤制天然气

  大唐发电昨日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于4月11日签署了《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旗煤制天然气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拟组建克旗煤制天然气有限公司,以筹备、建设及运营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生产天然气40亿方/年工程。据悉,除了大唐发电外,新公司股东还包括大唐发电的母公司大唐集团、北京燃气集团和一家基金公司新天域资本。

  公告显示,克旗煤制气工程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该工程利用内蒙古锡林浩特西北5公里处的胜利煤田的褐煤作为原料和燃料,并使用成熟可靠的煤气化技术,投产后生产的产品为合成天然气40亿方/年及其他副产品。据了解,褐煤煤质相对较差,作为动力煤使用性价比并不高,但却适合气化,是做煤制天然气的优良原料。

  天然气将采用长输管道输送,管线由项目厂址(克什克腾旗站)至末站北京密云,输气管线全长440公里。克旗煤制气工程计划分三期建设,该项目2012年可望全部建成,总投资187.8亿元。

  公告称,合资公司主产品天然气的供应目标是北京市以及输气管线沿线城市,此工程可使公司在清洁能源生产方面获得发展。公告称,工程建成后将受惠于北京市及输气管线沿线市场日益增长的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从而增加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发挥煤炭资源优势

  据悉,克旗煤制气工程所在地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能保证投资项目的原料及燃料供应。银河证券研究员邹序元表示,大唐发电掌握了大量的煤炭资源,此举正是将资源转化为效益。

  “大唐发电有充足的煤资源可以进行煤制气和其他煤化工项目。”邹序元称,综合天然气发电和化工产品来看,化工产品收益要高一些,这一项目有利于公司短期效益的增加。

  他表示,特别是在现在油价比较高的时候,进军煤化工项目,不仅有利于增加公司利润,更有利于公司多元化发展。

  据了解,大唐发电现有电厂中多数为坑口电厂,受煤价上涨的影响相对较低,但成本增长仍不可忽视。公司2007年的电力燃料成本同比增长了47.4亿元。

  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爽表示,在煤制气方面,大唐发电比较有优势,该项目背靠大型集团和实力型股东,在未来发展中,前景比较看好。她认为,目前有很多企业投入到煤制气项目中来,但目前都还处于开发阶段,市场尚在开拓之中。此次煤制天然气正是公司业务的一次扩展。

  瑞银的报告认为,预计煤价将维持偏高水平,电企垂直整合有助稳定供应,而煤炭投资可降低涉及的煤价风险。在对大唐发电燃气项目的评价中,瑞银认为,因项目涉及大量资本成本,毛利率将偏低,直至管道使用率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序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