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北京商报:车展不是车价“拐点”

  两年一度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车界盛典??北京车展将于下周开幕。围绕车展的所有话题中,业内对于展会以后中国汽车市场走向的关心,丝毫不亚于即将亮相的新车,至少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甚嚣尘上。

  一种观点认为,车展前一汽-大众调低售价的市场行为,将成为新一轮降价潮或价格战的起点,交易量的萎缩与市场竞争的加剧将导演一次行业洗牌,北京车展将成为市场拐点。


  另一种观点认为,北京车展后,受到宏观调控背景和成本危机的影响,汽车企业将顶不住利润空间的压力而集体涨价,北京车展将成为价格拐点。

  事实上,4月份自然是讨论新季度市场走势是延续还是颠覆的时候。而无论价格还是市场,拐点一说本来都与一场车展瓜葛不多。大部分的分析也都是基于最近出炉的一大摞今年第一季度的车市数据。

  中金公司在两个月前就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宏观背景和行业规律共同推动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回落。2008年,汽车行业将面临趋紧的宏观经济环境,国际油价在高位徘徊、人民币加速升值等都给行业带来挑战。汽车行业在经历了2006、2007两年销量和利润的高速增长后,销量增速已连续5个月回落,出现明显的减速信号。

  另外,近两年获得颇多关注和垂青的自主品牌研发竟也成为整个行业利空的论据支持。有分析家认为自主品牌研发投入的资本支出太大,而短期又无法见到效益。在市场培育期里,自主新车型研发的机会成本和市场风险都是企业资金链的重要制约。

  这样的分析师未免有些“小家子气”,看到一汽为红旗、奔腾投上15亿元,上汽为荣威投入60亿元,今明两年其他各自主品牌企业也几乎都有10亿元以上的大投资,就担心自主品牌会在整体市场减速的趋势下,成为企业的绊脚石。

  用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的话说:“每年的增量保持在100多万就足以了。”增速放缓说明汽车市场的增长碰到了很大的阻力,年初一些汽车企业过于乐观的产销计划也应该及时调整。但按照乘用车联席会的预计,今年车市增长17%尚属合理。这个空间足以支撑车企的新增利润,拿出钱来夯实基础,积蓄力量发展自主品牌,应该不会遇到资金链的大问题。

  基于目前汽车行业的利润率,和市场上汽车品牌的竞争激烈程度,哪家轻言涨价都会被其他替代车型淹没。至于一汽-大众宣布降价,嗅觉敏锐的市场人士并没有太多敏感,多数观点认为只是局部市场行为,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几率很小。

  我们的市场已经没有那么风声鹤唳,北京车展不是谁的拐点,如果一定要这样讲,更多人希望它成为汽车市场和消费趋向成熟的拐点。一如今年北京车展的主题??梦想、和谐、新境界。(扈明)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