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香港米商拟增内地米进口 五省优质米随时增供港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泰国米价被炒高,令香港近日大米供应趋紧,价格大幅上扬,香港米商有意增加从内地输入大米,特区政府也呼吁市民转吃内地米。内地多个省市近年致力研种有机米和优质米,大米的质量已大大改善,据悉有些品种口感和营养成分甚至更胜泰米。


  黑龙江是内地水稻主产省,水稻商品粮数量占全国约40%,每年产量都在千万吨以上,除供本省食用外,2/3外销省外,每年也保证出口数量达到20万吨左右,主要出口到俄罗斯和韩国,但今年前两个月已经出口了30万吨大米。

  黑龙江:储备足出口价平

  据黑龙江省发改委陈文来处长介绍,目前,黑龙江大米还没有直接销往到港澳地区,都是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一调配,按照港澳地区的需求量,有计划地将大米供应给运营部门,在香港各大超市都可看到产自黑龙江的大米。

  近日国际大米价格上扬并未对黑龙江造成影响,大米在当地的零售价每斤在1.50元左右,出口价格也不会高于当地零售价。“黑龙江有充足的大米储备,随时可以满足国家发改委的调配,让更多港澳区的市民可尝到黑龙江的大米香味。”

  湖南:米香味浓郁口感爽

  内陆省份湖南也是全国著名的农业大省,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目前,当地的大米年产量已近千万吨,在上个世纪90年代,湖南推向市场的大米多是一些没经过精耕作、深加工,口感差的早籼米,因此,尽管湖南的多种农副产品长期供应港澳地区,但大米却是一个例外,基本上没有出口过港澳,其主要出口地多为第三世界国家。

  不过,近年湖南多家大型米业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生产生态优质米,例如长沙秀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米,虽然产量不多,但米粒纤细颀长,米质光亮细腻,色泽晶莹剔透,香味浓郁,口感爽口宜人,富含多种营养元素。业内人士表示,其质量更胜同等价格的泰米。

  而内地最大的米制品供货商??湖南金健米业有限公司,近年亦自行研发及生产一系列米制品,不但营养价值高、口感好,且色香味俱全,产品营销全国,并出口欧盟、日本等市场。

  湖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府一直鼓励和支持开展当地农产品出口贸易。如果港商有意从湖南进口食用米,他们非常欢迎港商前来湖南考察、洽谈,为两地商贸往来开辟新的领域。

  广西:去年输港4782吨

  另一产米大省区广西,据商务厅外贸处数据显示,去年,该省出口香港的各类食米总共达4782吨,澳门1020吨,平均价格在0.57美元/公斤。

  对于香港市场有意增加输入内地食米,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西农乐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庆华说,公司过去并没有直接出口大米到港澳地区,但很乐意与香港米商洽谈。

  湖北:有机米受港人青睐

  湖北省方面,去年的水稻总产量虽达3130万吨,但主要供应自需。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吴先生说,前两年该公司虽有出口大米到港澳地区,但主要是有机米,数量大约在1000吨左右,市场反应很好,很受香港市民青睐。

  但今年,该公司暂未向港澳地区出口,主要原因是内地所需已十分紧张,加之供港现仍未找到很好的渠道,均需通过中介商出口大米,虽出口的均为高档米但利润仍较低。吴先生说,如能找到好的出口渠道,很愿意继续向港澳地区出口有机米。

  广东:当局承诺积极支持

  至于邻近的广东省,据广东省粮食局负责人介绍,广东是粮食主销区,又是粮食消费大省,与多个粮食主产省签订了粮食购销合作协议,每年从外采购的粮食约达1800万吨以上,而实际消费量约1300万吨。

  该负责人说,“如果香港地区需要广东在大米供给方面提供支持,我们将积极协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