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国联安基金:股市依然有结构性机会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一季度业绩排名,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的德盛安心成长基金以-8.59%的净值增长率排在同类型基金中第二位,对于这样的业绩,国联安基金副总经理兼德盛安心成长基金经理孙建坦言,实际上,德盛安心表现最好的时候是年初到3月初这段时间,进入3月份,基金的净值普遍下跌。
不过,随着这轮调整,泡沫不断地被挤出,市场还是有结构性机会的。

  

   看好与内需和人民币升值相关行业

  

   记者:在本轮调整中,德盛安心是如何进行风险控制的?

  

   孙建:当时依据宏观调控较紧、CPI压力较大的市场环境因素,股票组合中尽量回避周期性的股票。年初时,比如金融股以及与宏观调控联系紧密的钢铁等行业的股票基本上配置都非常低。相对应的,持有了化工、造纸等具有防御性行业的股票,这样一来,在股市下跌时规避了风险,稳定了收益。

  

   另外,公司内部有种风险预算机制。实际上,引用的是上世纪90年代国外比较风行的一种机制:先给出对于市场的预期和收益目标,然后根据市场的大致波动做一个仓位测算,为达到控制下跌风险的目标定一个合理的仓位;一般来说仓位控制在30%,最高也不超过40%,基本上是在25%到35%这个区间内波动。当大盘在3500点的时候,根据测算仓位慢慢相应提高。如果有些股票在价值区域就相应的做些配置。

  

   记者:那么,基于今年的市场环境,您觉得哪些股票在价值区域里?

  

   孙建:今年主要看好的有两方面:第一,与内需相关的行业。因为今年我国外贸出口方面压力较大,因此,我们着眼于内需.拿铁路建设来说,接下来几年内应该会翻倍增长,所以增长点还是很明确的;第二,与人民币升值相关的行业,因为今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比去年要快,这两方面是主要的。

  

   此外,在政策性支持的行业里寻找一些机会,比如化工、化肥。今年市场整体来说机会不是很大,不过,在一些结构性行业里还是有一些机会。

  

   记者:您对二季度的市场表现怎么看?

  

   孙建:我认为,二季度市场会有些结构性机会。在这个位置上,尤其是一些大盘股的很多股票,已经到了中长期的价值区间,比如说市盈率在20倍左右这样的水平,这是完全能够接受的,只是说现在承受的资金面压力较大。

  

   基金最难发行时即是接近底部时

  

   记者:您觉得这轮市场的下跌是理性的吗?

  

   孙建:我觉得是合理的,因为市场最高点时平均市场估值达到了40倍,总市值是30万亿,而我国GDP 的产值也不过就是28万亿,就是说现在证券市场的总市值已经很好的反映了我们经济的规模和经济的发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市场是存在一定泡沫的。因为当时代表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并且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一些企业,比如说中移动、中电信等上市公司,并未在A股上市。也就是说,在这些大型的股票还没上市的情况下,总市值和GDP的比值已经达到了这么高的水平,就说明有些股票的市值高估了;而现在资金面有压力,所以当时肯定是有泡沫的。

  

   再从国外来看,像美国市场最高的时候,股票市值和GDP的比值也就是80、90的水平;英国市场发展了100多年,最高也不过是110左右。

  

   但是随着泡沫慢慢被挤出去,我觉得市场还是有机会的。

  

   记者: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净值普遍下跌,赎回动作发生的也愈加频繁,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孙建:目前的共同基金面临市场系统性风险,这种情况下共同基金的下跌是不可避免的,基金最难发行的时候就是市场接近底部的时候,就像2005年基金很难发行,当时市场也差不多就接近底部了,底部区域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半年,可是底部区域里还是有许多股票值得长期价值投资的。

  

   记者:选股上,德盛安心有哪些策略方法?

  

   孙建:通过研究员对股票的研究,有一个大致的行业选择方向,在选定了行业方向的基础上,再选择研究员深入挖掘的龙头股票。上市公司的选择主要着眼于2008年产能的释放、业绩增长等方面的考察,同时结合市场估值的区间,做一个中线的配置。

  

   记者:投资风格上,德盛安心更侧重于大盘股还是小盘股?

  

   孙建:德盛安心在投资风格上倾向于价值型和稳重型,即按照大的行业机会来配置和投资,按照价值型龙头的公司来选择。在大小盘的风格转换方面,现在是偏大盘多一点,2月份的时候偏小盘多一些。因为只有在市场普涨的情况下大小盘的涨幅才是趋于一致,实际上在结构性市场里肯定会有大小盘、价值和成长型的差别。目前的震荡市场中,大小盘的比率实际上也是一种搭配。

  

   基金拆分对客户是好时机

  

   记者:德盛安心刚刚做了拆分,是不是因为现在市场形势不太好,拆分更多情况是作为营销手段来运用的呢?

  

   孙建:不完全是。更多的是基于对客户负责的考虑。现在进行拆分对于客户来说是好时机。因为很多股票都在慢慢回到整体的价值区间。现在以沪深300市盈率来看,也就是20倍多一些,相对来说,估值水平到了中长期的估值区间。目前来看,主要是通货膨胀给股票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整体来说问题不大。而且就最近的数字来看,成交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也说明最近很多机构、价值投资者开始进入市场或者增仓,有投资者开始做长线的配置了。

  

   创新产品关键:在于出“风格”

  

   记者:今年来不断有新基金发行,国联安今年有没有发新基金的打算?

  

   孙建:我们去年申请了一只新基金的发行,一直在等待,估计很快了。

  

   记者:据了解,现在有些基金公司把新基金的发行时间做了调整,在这种市况下您觉得对新基金的发行是否是合适时机?

  

   孙建:我认为,这个时间点可以发行,但是,比较困难。不过,越困难的时候就越是投资者挣钱的时候。

  

   因为在大家都不看好选择离场的时候是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是信心丧失的时候,所以也肯定是做中长线投资的时候。不过,大部分投资者是买涨不买跌的。

  

   记者:从目前的新发基金看,有很多创新品种,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孙建:现在市场中股票数量增多,行业也趋于齐全,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但是,关键是在操作时做出相应的风格来,其实前年就有基金公司在做类似的尝试,比如抵御型、行业型等都有出现。我觉得一些“名词”和实际操作还是相隔甚远。

  

   记者:针对后市发展,您对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孙建:我们建议投资者避开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如银行、地产等。我们主要的选股方向还是围绕人民币升值和能源等主线展开,前者如造纸、航空等,后者如煤炭电力、新能源以及农业、节能减排等。总体上看,我们认为牛市的根基没有动摇,调整充分之后,一些大盘蓝筹股也将重新出现中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