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花落谁家暂时仍无定案 李嘉诚愿接甘泉航空一棒

  来源: 21世纪网

  在4月9日宣布临时清盘后,香港本土唯一的廉价航空??甘泉航空花落谁家仍无定案。

  4月14日有多方消息指出,出于种种原因,原本一度愿意接盘甘泉的海航集团已经退出,而国泰航空(0293.HK)行政总裁汤彦麟此前已明确表态,无意收购甘泉。
新登场的则是李嘉诚旗下的资本旗舰长江实业(0001.HK)。

  截至记者发稿时,被委任为甘泉临时清盘人的毕马威中国方面,尚未回复本报就甘泉航空财务核算和寻找接盘人进度的查询,而其香港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根据《南华早报》消息,海航集团可能比国泰更早就已退场。其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指,在甘泉清盘前夕,海航集团曾打算以注资方式挽救甘泉,不过随后海航集团发现甘泉航空创办人兼主席李卓民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作为个人贷款的附属抵押。这令海航集团担心会有财务麻烦,从而打消了收购这家廉价航空的念头。据悉,李卓民约持有甘泉60%股权。

  海南航空(600221.SH)董秘张尚辉就此回应称,对此事完全不知情。

  至此,航空同业对甘泉的收购可能基本被排除。汇丰银行评论称,甘泉的成本结构与国泰等传统航空公司几无差别??甘泉航空是为数不多的提供机上娱乐的廉价航空。

  “若同为以航空为主业的公司接管甘泉,比如海航,则在资源整合上可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现在说长实接盘,也未尝不可。毕竟,市场盛传李嘉诚以前曾对数家海外航空公司表示兴趣,甚至参与了投资。”大福证券高级经理曹福达说。他认为,目前还无从证实长实收购甘泉的可能性有多高。

  事实上,有消息表示海航集团的退出正是源于长实的介入。《大公报》透露,李卓民今年1月已向长实副主席、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寻求援助,当时李泽钜向其提供了一笔至今未到期的融资,而条件是,将来长实可优先认购李卓民持有的股份,并进入甘泉董事会。眼下,亦无法证明李卓民取得的贷款,与其抵押股份一事存在因果关系。

  长实方面只证实,集团以私人名义,向甘泉航空有关人士提供了贷款,但集团并非甘泉的债权人或股东。

  4月14日,“长实欲以1港元的象征式代价收购甘泉”的消息传出。消息称,长实将承担后者的部分债务,并迅速向后者提供流动资金以恢复其正常营运,以保住甘泉目前的航班起降时刻资源不被取消,并避免拥有多达700多名员工的甘泉出现人事动荡。

  记者获悉,尽管凭借旗下和黄(0013.HK)大量涉足于港口物流业,但长实公开的业务范围并不包括航空。若成功收购甘泉,则长实可望仿效长荣集团,把其物流业务从航运领域扩大到民航业。

  至于此前向甘泉投资了3000万美元的惠理基金(0806.HK),此前就已强调“应可收回投资”。据了解,为保障股东权益,甘泉航空采取营运和资产分别由两家公司控制的模式,此次申请临时清盘的只是负责日常营运的公司,而持有飞机等贵重资产的另一家公司,仍有很高的套现价值,一旦走到需要拍卖偿债这一步,债权人和股东仍可优先收回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卓民 |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