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蓝藻再次提前现身太湖 今年肯定将大规模暴发

  去年5月,太湖暴发蓝藻水华危机,无锡市民饮用水源受到威胁。昨日,来渝出席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会的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林泽新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蓝藻肯定将再次袭击太湖。

  蓝藻再次提前现身太湖

  林泽新称,蓝藻出现时间,过去一直在7?8月,但去年5月底,太湖就发现了大面积的蓝藻。


  而今年更早,这才4月初,蓝藻再次提前现身太湖。林泽新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在太湖的西部和南部已经发现了大面积的蓝藻。

  林泽新解释,蓝藻出现需要几个条件,一是水中的氮磷浓度较高,二是气温比较适合。另外,太湖水流动慢。

  “这些都为蓝藻在太湖的大面积繁殖提供了温床。”林泽新称,今年太湖蓝藻肯定会再次大规模暴发,目前他们正在密切关注蓝藻的出现和动向。

  11.9亿亿立方米江水济太

  如何治理蓝藻?林泽新称,今年将“引江济太”,即从长江引水进入太湖,从今年1月开始,全年将从长江引水11.9亿亿立方米。

  林泽新称,从长江引水进入太湖,目前是增加水环境的容量,提高太湖的水位;另外就是加速太湖水的流动,从而改变蓝藻生长的环境。

  无锡做好应急准备

  林泽新表示,太湖治污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场持久战。太湖目前水质营养状态为中度富营养化,水体已成“藻型生境条件”。这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生态后果,即使努力控源治理,也可能延续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针对太湖今年仍有可能大规模暴发蓝藻水华的现状,去年深受其害的无锡已经做好了应急的准备。林泽新介绍,无锡在保障安全供水方面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水源地取水口保护,运用软隔和导流工程严密保护取水头部,防止污水和蓝藻流入取水口;二是开辟第二水源地;三是实施自来水深度处理及尾水处理工程。另外,还加强了水质监测。

  根据新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质指标由原来35项增加至106项。无锡在全面达到42项常规指标的基础上,正在实施64项非常规指标达标计划。

  太湖蓝藻事件

  2007年入夏以来,太湖水位出现50年以来最低值,加上天气连续高温少雨,太湖水富营养化较重,诸多因素导致蓝藻提前一个多月暴发,形成自然灾害。由于无锡城区的生活、生产用水主要取自太湖,部分自来水用户因为受到“臭水”的影响,连洗澡后身上都是臭的,因此造成纯净水销量猛增。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泽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