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行预测:二季度可能加息 全年加息一至两次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4月14日发布的《2008年第四期人民币市场月报》表示,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有可能加息1次,全年加息1-2次。报告同时称,人民币存在的升值压力不是短期内形成的,消除这个压力也应该有个过程,而不能过于急迫。


  报告表示,如果加息的话,仍有可能是所谓“不对称”式的,即存款利率的提高幅度可能大于贷款利率的提高幅度。由于流动性仍然比较充裕,除继续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我们认为央行今年还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由于美元贬值导致国际原油、粮食、原材料等价格的上涨,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有所加大。我们将此前对2008年CPI同比上涨幅度的预计,从5.5%提高到6.5%,将全年GDP增长率从10%下调到9.7%。

  报告认为,对我国经济威胁最大的是物价上涨,以及通货膨胀预期是否能得到控制的问题。今年以来不断加快的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升值速度,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得以强化,并直接导致外部资金的大规模流入,增大了我国货币的供给,对我国物价上涨起到了“火上加油”的作用,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不确定因素。结构性物价上涨只是物价上涨的具体表现形式,不是物价上涨的原因,而本轮通货膨胀仍主要由货币因素引发,因此宏观调控在努力增加短缺产品供给的同时,从总需求的角度控制投资和消费,稳定通胀预期,是抑制本轮物价上涨的重要手段,而抑制通货膨胀预期最有效的手段则是加息。

  报告同时称,人民币汇率确有低估的部分,需要提高,但提高人民币汇率与提高其他要素价格一样,需要有一个过渡期,不能一下提得过快,以免给产业的转轨升级带来过于强烈的冲击,并避免由于升值预期过强导致外部资金在短时期内大量流入,给我国宏观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报告认为,我国目前正处在本币升值过程中的经常项目顺差回落、资本及金融项目盈余快速增长的阶段,如果采取加速人民币升值的策略,将造成资本及金融项目盈余爆发式增长,国内金融及经济体系中国际资本进入过多将为未来的调整埋下隐忧。因此我们认为对外稳定甚至降低人民币升值速度以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同时针对国内高通胀的现状,在国内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并酌情加息,以稳定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才能为下一阶段我国国际收支的动态调整做好准备。我们坚持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在2008年将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全年升值预期维持在8%至10%左右,第三至第四季度可能走强的美元将会为人民币的升值再泼一盆冷水,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强的趋势可能出现转机。

  中行的分析研究显示,我国除贸易顺差外的外汇储备月度增长额在去年4月份后进入下降通道后,自2007年11月重新开始上升且上涨速度很快,反映出投资性资本正在加速涌入我国。据估计,2008年1-2月份这一数据已经与2007年3月的前期高点相当。非贸易外汇储备增长与境内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现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沪深300指数及中美利差都有一定的相关性,但与中美利差的相关性最弱。通过非贸易外汇储备增长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比较可以发现,2006年时,境内股市的高收益率吸引了境外资金的涌入,而2007年境外资金已在A股市场掌握了主动权,2008年初以来这两个指标出现分歧,一方面可能源于境内美元的结汇,另一方面可能预示着流入资金正在股市积攒筹码择机突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