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能源行业:油价重回高位 中石化负面影响

  国际原油价格重回历史高位

  NYMEX轻质原油5月合约周二盘中最高摸至109.64美元,距离今年3月17日创下的历史高点110.35美元仅一步之遥。我们认为近期供给需求因素利于多方是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多种因素影响供给是主要催化因素

  原油供给最近主要受欧佩克和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欧佩克主席卡利尔4月8日表示OPEC没有必要增加石油供给。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也在4月4日表示,目前国际市场油价居高不下的原因并不在于原油供应,因此欧佩克并不存在增产压力。

  地缘政治方面,伊朗总统内贾德4月8日宣布,伊朗开始在其纳坦兹的核工厂安装6000台新铀浓缩离心机,继续推进其核计划。市场担心美伊关系恶化。

  此外,芬兰炼油商Neste的Porvoo炼厂灾后修理和维护工作超出预期,以及休斯顿航道浓雾阻碍船运,也对原油市场形成提振。

  需求多空参半对于原油需求,美国能源信息部(EIA)预期美国每日石油需求下降8.5万桶,全球石油需求第一季度下降48万桶/日;但美国宣布将逐步增加库存仍然推动了需求的增长。此外,夏季是美国燃油消耗的旺季,形成一定支持。

  美元贬值助推油价上行

  由于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进一步降息,导致美元进一步走软,昨日欧元/美元盘中曾一度冲击1.58关口,这也引发一部分保值需要的投资者转向石油期货。

  对于近期油价,我们认为,如果美国宏观经济数据近期能够走稳,原油期货中投机的气氛将逐渐散去,国际油价将回调至100美元左右。根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投机基金净持仓持续三周减少,4月1日当周投机基金在NYMEX原油期货中持有净多头47073手,比前一周减少6819手。

  原油价格高位将倒逼国家出台措施拯救

  中石化根据当前成品油销售价格倒算,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盈亏平衡点在油价76美元左右,远低于目前油价。目前国家对此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财政补贴以及近日流传的进口增值税退税,即对原油进口实行增值税先征后返75%退税。我们认为该传闻落实的概率较大。

  增值税退税实际上相当于变相的财政补贴,不同之处是透明度更高,更加具备指向性,而且从产业政策上来看鼓励进口也有助于保障成品油供应。目前成品油进口增值税退税已经在执行中,为原油进口增值税退税起了试验作用。

  退税效果大约相当于提高油价900元人民币,但效果尚待观察

  以目前进口迪拜原油98美元/桶再加17%增值税计算中石化每进口一桶原油炼油亏损38.6美元,若原油进口增值税退税落实则每桶亏损可以下降至26美元,但就该数据年化后仅进口原油炼油亏损也将超过1000亿元,因此在没有更进一步政策出台前我们仍建议对中石化保持观望。

  作者:程杲 光大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