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网上交易法规6月发布 中小网店将面临新选择

  谢玉茂是成都新都区的一个网店店主,主要经营进口化妆品和香水。开店4年多了,她的买卖越做越大。为什么网店生意比实体好做?近日她一语道破天机:网店不用缴税,降低了经营成本。不过,以后谢小姐的生意恐怕没那么好做了。


  据悉,国家商务部计划在6月发布《网上商业数据保护办法》,而这将有可能成为中国首例网上交易的相关法规,同时电子商务征税问题也成为关注点。

  网店门槛要提高了

  “现在很多网店都是小卖家形式的,投资网店,主要是图成本小、费用少,没有区域限制”。温江区一家网店店主周大伟先生告诉记者。网店竞争如今非常激烈。他认为,如果出台相应的网上交易法规,这个门槛肯定要提高了,像实体店一样,经过更加严格的手续才能开店,可以将一些销售不正规商品的网店淘汰出局。

  “我在网上买到过假货”。温江区消费者魏琨女士说,如果网店也办照交税,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商品就更放心了。

  周大伟认为,今后违规网店恐怕就很难通过相关经营手续了。另外,对于一些小规模的网店店主来说,经营成本在增加,入市门槛又提高了,这样的小店也要重新考虑市场了。一些小网店店主对此更为担忧,他们甚至表示如果真的对网店越来越严格,以后可能会考虑退出市场。

  店主面临征税压力

  不少网店店主面对缴税,心态都颇为矛盾。“以前开网店是路宽灯绿,现在不行了”。谢小姐称,如果真对网店店主征税,那么至少有一半人会退出市场。谢小姐表示,在网上经营这么多年,她从没办过什么执照,也没缴过税,大家也都这么走过来了。“一旦要缴税,利润肯定减少,那么在网上经营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另外谢小姐称,像她这样老资格的店主在淘宝开店一直习惯“免费的午餐”,现在淘宝也宣布,将对其网上店铺收取数额不等的店铺服务费(每季度600元到1800元不等)、二级域名服务费和保证金。

  记者就网店征税问题采访了成都兴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明高,他表示,国家或地方税务等部门已经开始关注这种漏税行为,电子商务全面征税也将成为主流。他表示,网店不缴税,“于公”来讲是对国家财政的损失;“于私”来说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

  整合联盟势在必行

  尽管新规还未出台,其实已经有不少同行业网店酝酿整合,打起规模战。

  不少网店店主告诉记者,网店赚的利润并不高,而且吸引人气的主打方式就是价格低。这对于网店生存来说并不是长久之计。一些网店也在寻求新的方向,他们相互合作,细化市场,将账户统一到一起,以特色商品和规模吸引顾客。

  在网上销售服装的田丽女士说,她已经加入一个“整合联盟”,进一步严格网上交易。她认为,网店必然会向规模化、信誉化发展。

  不过,有些网店店主认为,现在这种整合是个体店主的自发行为,如果真有相关新规出台,恐怕一些个人交易网店也会主动抬高门槛,对于投资的资金、规模、商品种类等会有一定要求,整合必然进一步加速。很多消费者认为,售后服务方面的监管是网店目前最缺乏的,希望相关规定给予进一步明确。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大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