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土库曼斯坦将从09年开始向欧盟大量供应天然气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欧盟对外关系事务专员费雷罗-瓦尔德纳近日在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宣布,上周末欧盟在和中亚国家天然气供应问题谈判中取得初步成果,土库曼斯坦同意从2009年开始每年为欧盟储备10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专家认为,土库曼斯坦同意准备向欧洲供应的上述天然气此前已经承诺出口到俄罗斯和中国,由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具体储量和产量并不明确,而且运输途径问题极难解决,因此对欧供应前景并不乐观。不过欧洲却视此为中亚能源争夺战中的一次重大胜利,还准备与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达成类似协议,从而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欧盟对外关系事务专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女士宣布,欧盟代表上周末和中亚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会谈,取得了初步成果,其中土库曼斯坦明确表示准备向欧洲供应中亚天然气。她说:“土库曼斯坦元首向我们保证,从2009年开始每年为欧盟储备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作为补充,欧盟还有可能参与竞标新气田的开发。”

  瓦尔德纳强调,现在欧盟每年共需进口天然气3000亿立方米,土库曼斯坦即使能够供应100亿立方米也仅占3%,但是这是欧洲在寻找替代天然气供应商、降低对俄能源依赖方面迈出的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确认,准备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欧盟展开广泛密切的对话。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新闻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4月14日表示,中亚天然气如何输送到欧洲的问题至今仍未得到解决,俄罗斯拒绝提供过境运输服务。中亚天然气运输能力已完全由俄方得到的2010年前天然气供应合同所限定,因此俄方不明白欧洲专员所指的2009年土库曼为其储备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到底指的是什么。

  不过瓦尔德纳似乎并不担心中亚天然气对欧输送问题,她指出可以通过三种可能途径对欧运气,分别是在里海海底铺设由土库曼斯坦到阿塞拜疆的天然气管道、铺设直接通往阿塞拜疆的地面天然气管道、加工液化气然后用轮船经海路运输。但是三种运输方案实现起来都比较困难,前景并不明朗。另外一种替代方案是过境伊朗运输天然气,同样面临不少难题,主要是运力有限和政治风险较大。

  实际上对欧天然气供应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储备和开采总量。2007年土库曼斯坦向俄罗斯销售了400亿立方米天然气,本国需要100亿立方米,向伊朗供应约100亿立方米。今年的开采计划为800亿立方米,但至今还有650亿立方米未能开采。根据与中国的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从2009年开始土库曼斯坦每年还应增加采购和供应300亿立方米。俄罗斯也想增加采购量,目前的合同供应规模为每年600亿立方米。因此土库曼斯坦计划对欧洲供应的天然气来源值得关注。(毕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雷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