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三峡库区城镇移民就业何以出现重大转机

  新华网重庆4月15日电(记者王金涛、储国强)长期以来,城镇移民就业难一直是三峡库区的一大顽症。然而,随着就业服务网络完善、移民培训加强和产业发展,如今,城镇移民就业出现重大转机。据重庆市移民局统计,2002年以来三峡重庆库区调查失业率由23%左右逐年下降,去年降至9.3%。


  健全就业服务网络

  向孝珍夫妻曾是重庆万州区第二丝织厂职工,企业2002年破产后,其生活陷入困境。他们曾想过做生意,但没有资金,又想回老家养山羊,但由于大雪封山,只好放弃了这些打算。两个人都接近50岁,靠吃低保维持生存。2007年,经万州周家坝街道流水社区居委会介绍,向孝珍到长江涂装机械厂当保安,妻子则在一家公司搞销售,两口子每月收入近两千元。

  据悉,重庆库区各区县政府重视健全就业服务网络。万州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赵建国说,去年万州区投资1300万元,建立了库区最大的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就业岗位17000多个;同时,把每位城镇移民的就业情况登记上网,基本实现动态管理。每个社区都专门制定了就业信息宣传栏和用工信息栏,只要有招工信息就张榜公布。目前,万州区就业率达95%以上的充分就业社区已有30个。

  周家坝街道社会保障所所长何建民介绍,为广集就业岗位,周家坝街道成立了“入千家劳务公司”,每周必到人力资源市场收集就业岗位。现在就业岗位收集得比较充分,只要不挑不拣,24小时内就能保证城镇移民就业。

  根据市场需求培训移民

  重庆市移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郎诚介绍,近几年,重庆移民培训不再盲目开展,而是坚持从市场需要出发、从移民的意愿出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开展了车工、钳工、焊工、电子电器装配、电工、服装加工、制鞋、手工刺绣、家政服务、物业管理、酒店餐饮服务、美容浴足等20多个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让移民掌握一至两门职业技能。

  重庆丰都县中小学服装厂有209名员工,其中156人是参加缝纫技能培训的移民,占全厂总人数的75%。目前,许多移民已成为技术骨干。

  因为培训都是订单式培训,所以经培训过的移民就业不难。据当地移民干部介绍,城镇移民培训期一般是3个月,培训的移民就业率达到80%。

  除职业技能培训外,重庆库区还加强了移民创业培训,鼓励其创业,并给予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据何建民介绍,去年万州周家坝街道新增个体工商户700多名,其中一半以上的人都参加过创业培训。

  据悉,重庆市去年在移民中间进行各类免费培训3.64万人次。

  产业现生机促进移民就业

  三峡工程实施前,国家在库区布局的产业项目极少。但如今,库区产业发展迅速,也为库区城镇移民就业开辟了新空间。

  据介绍,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基金投入和重大项目牵引等措施,三峡库区产业加快发展,去年累计实施产业发展基金项目427个,建成投产116个,实现产值272.7亿元。其中长寿、涪陵、万州三大化工基地产业集聚能力逐渐增强;石油天然气化工、轻纺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万州多晶硅、如意50万锭紧密纺、涪陵精对苯二甲酸和丰都精细化工项目已开工建设。

  此外,库区招商引资和对口支援不断深化,去年重庆成功举办对口支援经贸洽谈会、三峡国际旅游节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等活动,全年共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经济合作项目245个。

  赵建国说,产业发展使就业岗位明显增多,如万州投资的宜昌化工公司,去年创造就业岗位4000多个;新建的如意纺织公司,去年用工2000人,今年春节后又招聘了600多人;忆凯国际服装公司投产后,一次招工就是3000多人。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