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家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致亏 股民分红无望

  眼下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今年上市公司首次出现因股权激励而导致的亏损,而且一下就出现了两家??伊利股份海南海药。这两家绩优股的亏损令许多股民始料不及,股民们试图从这两家公司分红的愿望也化为泡影。


  绩优公司意外报亏

  作为全国乳业数一数二的龙头企业,伊利股份今年年报让股民们倍感期待,然而该公司年报却爆出每股0.22元的亏损,这一业绩不仅让散户们难以置信,也让许多专业投资机构大感意外。伊利报亏并非经营不善,而是其高管股权激励计划产生的巨额成本一次性分摊,冲抵了去年的经营利润。年报显示,2006年11月,伊利共授予激励对象5000万股股票期权,这些期权公允价值为每股14.779元,对公司产生的损益影响总额为7.3895亿元,这笔成本分摊到年报中便出现了1.1499亿元巨亏。

  无独有偶,海南海药也由于向高管授予2000万股股票期权,对公司产生了7260万元的损益影响额,导致海南海药亏损5000多万元。

  股民煮熟的鸭子飞了

  如果没有股权激励带来的影响,今年伊利股份和海南海药都将出现不错的年报。广东证券深圳营业部经理欧阳宇表示,按经营业绩算来,去年伊利股份净利润应为6亿多元,每股收益应为1.2元左右,这才是伊利股份应有的成绩;而海南海药去年取得了2000多万元的营业利润,这些利润原本可以成为股民们的盛宴,股权激励产生的巨额成本却让股民们到手的鸭子飞了。

  激励高管别让股民伤心

  “从2007年1月1日开始,上市公司执行新的会计准则,股权激励产生的成本要计入经营成本。”欧阳宇称,眼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准备实行股权激励计划,由此产生的成本会对上市公司的年报产生重大影响。“就算成本分摊不会导致企业产生亏损,至少也会使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大打折扣,进而影响股民分红。”欧阳宇建议,上市公司可以分阶段分摊股权激励成本,或在设计股权激励方案时,以较高的业绩增长率为前提,让股民和高管实现双赢。(记者王刘芳) (来源:北京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阳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