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建功立业受欢迎

  新华网合肥4月15日电(记者王立武)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正在全国范围积极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村民委员会协助工作。目前,北京、浙江、海南等13个省份已经开展了选聘大学毕业生到乡村任职工作,其他18个省份也有部分市、县开展了此项工作。
中组部等有关部门也决定从今年起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

  作为加大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这项政策正在慢慢改变农村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严重匮乏的现状,也被一些专家认为“将促进中国农村管理的现代化”。

  阳干村是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的一个秀丽的山村,是县政府确定的1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2007年7月,从黄山旅游学院毕业的周晓玲被选派到阳干村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她是黄山市2007年向200多个村派出的297名大学生之一。

  周晓玲大学里学的是旅游管理,在阳干村正好能派上用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她的参与下,通往村里的道路拓宽工程就快完工,村头的农民公园已经完工,两家“农家乐”餐馆已开始营业。她打算下一步将村里的板栗林利用起来,设置一些供游客使用的吊床和可移动的轿屋,还要放露天电影。

  与周晓玲相比,云晓波已经在北京大兴区黎明村担任村干部两年了,他是2006年北京市选拔的首批大学生村官之一。目前北京大约有5000名大学生村官。“我现在做的主要是办公室的工作”,云晓波告诉记者,除了交代的任务,在他看来,还得“眼里有活儿”。今年他就建了个网站,想通过网站宣传帮助本村农民实现瓜果的网上销售。

  选派大学生进村任职,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大学生在城市就业困难的压力。

  据中国教育部统计,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一直在快速增长,从2002年的145万,到2006年的413万,20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了495万人,加上往年沉淀下来的未就业毕业生,2007年全国实际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已经突破1000万人。与毕业生数量年年大幅度增长相伴相生的是,离校毕业生待业的现象开始出现,并且情况逐年严重。

  中国政府在要求高校积极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增强毕业生就业适应性的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主要充实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基层单位,从事教育、卫生、农技、扶贫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中国目前有70多万行政村,有300多万自然村。

  周晓玲说,她的很多同学毕业后当了导游或去了私企,在那里让干什么只能干什么,工作很被动。她到阳干村之后,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她都亲历过,非常能锻炼人。城市里人才济济,想干一番事业并不容易,而在农村,感到处处都需要你,你真正有了用武之地。

  进村里任职的大学生村干部的薪酬,由县以上政府承担,不增加村里的负担。阳干村村民委员会的汪佩玲说,村民们很快就喜欢上这个整天笑呵呵的女“村官”:看到周晓玲村头村尾地带头捡垃圾,大家开始自觉注意公共卫生;只要一天在广播里听不到小周的声音,就有不少人要到村委会打听她去哪儿了;到村图书室里看书的人越来越多;科普宣传栏前常常挤满了人。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阳干 | 周晓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