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节能减排应对

瓶装水生产能耗大 上海中学生倡议自带水杯上学

  天气逐渐转暖,带瓶装水到校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有的同学一天甚至要带两瓶矿泉水。为此,格致中学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上学时自带水杯,尽量不用瓶装水。

  提出这项倡议的是高二年级13名选修地理学科的同学。
他们自发成立了“绿色成长计划实施小组”,关注环保问题。该小组就瓶装水问题算了一笔很细的账。全校约有47.8%的同学每天至少使用一瓶瓶装水,每天消耗塑料瓶717个,按每年在校200天计算,共约消耗塑料瓶14.34万个。此外,同学们还从后勤部门了解到,学校平均每月需要购买40箱瓶装水用于各种会议使用,共计960瓶,每年按10个月计算,全年约消耗塑料瓶9600个。两项相加,全校每年要消耗塑料瓶15.3万个。同学们查阅资料后发现,每生产1个550毫升容量的塑料瓶,需要消耗5克标准煤,排放12.5克二氧化碳。由此算来,格致中学往年仅使用瓶装水一项,就要消耗标准煤765千克,排放二氧化碳1912.5千克。目前,上海全市在校中小学生人数约150万左右,格致中学学生数为1500人。假定该校的瓶装水使用处于本市的平均水平,那就可以推算出,全上海的中小学生每年在校期间约要消耗的塑料瓶为1.53亿个,生产这些塑料瓶需要消耗标准煤765吨,排放二氧化碳1912.5吨。同学们还进一步了解到,一只容量为1升的塑料瓶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耗费7升水,那么,要生产出上海中小学生每年在校消耗的瓶装水所用的塑料瓶,需要消耗589050吨水。

  由于瓶装水携带和饮用的便捷,因此已经成为学生在校时最主要的饮用水。负责该项调查与倡议活动的王珏同学说:“我们暂时无法调查全国中小学生使用瓶装水的情况,但可以推测,全国乃至全世界中小学生使用瓶装水所消耗的能源和水资源,以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都是非常惊人的。在全球变暖加剧、能源危机和水资源短缺的严酷现实面前,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瓶装水,正在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

  据悉,格致中学“绿色成长计划实施小组”的全体同学,近期将在校内外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劝导更多的人尽量减少使用瓶装水的次数,建议举办各种会议时,尽量少使用瓶装水。为了地球美好的明天,人人都有责任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王蔚)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