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行间债券市场中期票据推出 减轻股权融资压力

  来源:交易商协会网站

  债务融资工具注册规则颁布 首批中期票据发行

  2008年4月1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颁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规则》及《银行间债券市场中期票据业务指引》等七项自律规则,并正式开始接受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的注册。

今天,交易商协会已接受7家企业发行注册,注册额度1190亿元,首期发行392亿元。

  在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国内实施宏观调控,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抑制通过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过大起落的背景下,交易商协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中期票据业务,是对特定经济发展时期金融创新的全新尝试。我国金融市场长期失衡、融资结构明显分化的现状,导致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市场发展缓慢,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民经济发展。此次中期票据的推出,结束了企业中期直接债务融资工具长期缺失的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期票据的推出,将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作为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传导渠道的功能。鼓励优质企业利用金融市场进行直接债务融资,可以有效平衡银行机构的信贷资源,保证宏观调控政策平稳推进。中期票据为大型优质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在银行信贷资源一定的条件下,有利于信贷机构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行了一定的制度安排。企业负债的进一步市场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强化资本市场对于主体经济的影响力,为政府实现利用市场机制调节经济的长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中期票据的推出,有利于建立完整的市场收益率曲线,改善利率环境,完善金融产品结构,建立健全有效的市场机制。通过发展中期票据市场,不断丰富投资品种,可以有效增加金融供给,对于形成完整的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市场具有重要作用。中期票据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企业直接债务融资、股权融资和信贷融资等主要渠道之间的关系,有利于降低间接融资比例,降低银行体系的潜在风险,减轻股权融资的压力,有利于资本市场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期票据的推出,是在我国特定经济环境下增强经济活力的重要手段。作为国民经济的微观主体,企业可以通过发行中期票据等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实现融资成本的灵活配置,对企业利用金融市场改善财务管理能力,提高企业应对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和提升企业经济价值具有积极意义。

  中期票据由交易商协会组织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进行自律管理,是我国金融监管方面的有益创新,是中国人民银行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精神的具体措施。以美国国家证券交易商协会(NASD)为代表的国际经验表明,自律管理是对于以场外交易为主的债券市场有效管理方式之一。中期票据实行交易商协会注册的市场化管理方式,无疑对市场参与各方的信息披露能力、定价能力、风险识别及判断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对广大市场参与者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市场机构的自主创新,将进一步增强市场自身的调节机制,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效率,有利于发挥金融市场助推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