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浙江设首个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助推初创高新企业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 (记者 柴燕菲实习生汪恩民)今天,浙江首个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杭州设立。据悉,杭州今年将投入两个亿,用于支持初创期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

  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章明伟称,以往初创期的高新技术企业往往缺少资金支持,创新投入不够,自主创新和产业化能力不强。
同时,创业风险投资缺乏政府引导和法律制度上的保障与鼓励,缺乏有效的风险补偿和市场退出机制,使创业投资和创业企业难以形成高效、双赢互补的伙伴关系。

  “杭州要打造天堂硅谷,需要加大人才、创业投资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度。创业投资是高新技术产业化必备的条件之一。”杭州市长蔡奇在不久前的调研创业投资工作时强调。以IT业为例,近年来杭州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软件服务外包,鼓励软件企业进行专业认证,推进了“天堂硅谷”建设。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此次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一种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基金。该基金旨在通过扶持商业性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发展,引导社会资金对初创期企业进行投资。其中,初创期企业是指在杭州市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和服务,成立期限在五年以内的非上市公司。基金的投向重点,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知识型服务业、高效农业等领域。

  杭州市财政局企业处郭顺华处长告诉记者,政府的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和市场上的风险投资基金有很大不同。市场上的风险投资基金更喜欢投资已经处在成长期的企业,而不愿意投资刚起步的中小企业。政府的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则把“目光”对准了这些还处在创业期的高新企业。

  “政府此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大学生的创业门槛。”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倪昌锦告诉记者,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高新企业创业初期的生存压力,有利于高新产业“新血液”的形成。

  据悉,杭州市计划在五年内投入十亿元,主要采取阶段参股、跟进投资两种模式,吸引海内外资本共同推动杭州创业投资和创业企业发展,做大做强高新产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