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本土私营企业崛起 改跨国公司对"中国制造"偏见

  在盗版软件被索尼和微软等国际知名视频游戏机制造商视为开拓中国市场的根本性障碍时,上海一家私营企业创造性地开发出防盗版视频游戏,允许多人同时在线对战,并在2007年实现网络游戏净营业收入23.71亿元,比2006年增长53.6%。


  这家名为盛大互动娱乐的在线游戏商与另外14家中国私营企业一起,荣登波士顿咨询公司15日在京发布的“快速发展经济体本土50强巨擘企业”榜单。

  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主席麦维德说:“榜单中的大部分中国公司改变了人们对于中国企业只善于大规模生产廉价商品的观念……这些本土巨擘企业正在重新定义其国内竞争规则,使得许多全球行业领导者的扩张计划受阻。”

  中国实施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低廉的人力和资源成本与税收优惠吸引了大量外商投资涌入,使中国内地在30年间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然而,随着政府近年来对环境、资源和劳动者权利保障的日益关注以及提升产业结构的要求,“中国制造”的成本因为生产要素重估而出现增长的趋势。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博士认为,中国不必担心外资的大规模转移,也不需要担心国内中小型外贸企业的倒闭,因为这次调整“主要是产业的重新布局和升级”。

  他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发生重大改变,在走向更加规范的同时,也涌现了更大的机遇。中国还会继续成为外商投资名列前茅的东道国,因为国内市场的增长会促使外商直接投资从成本导向型转向市场导向型。”

  然而,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显示:掘金中国市场并不容易,NEC和松下退出中国手机市场、日本零售商八佰伴收缩在华业务,跨国公司必须重新审视来自本土巨擘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的强劲竞争。

  据介绍,列入榜单的50家本土巨擘企业全部来自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在内的快速发展经济体国家,既非政府所有又无垄断牌照,完全是专注于本地市场,并在业内位于领先地位的私营企业。中国入选榜单企业数量为各快速发展经济体国家之首,涉及的行业范围非常之广,包括制造、旅游、教育、娱乐、金融服务、传媒、地产和消费品等。

  报告援引2006年的财政年度数据指出,波士顿50强本土巨擘企业业绩已经超越了老牌行业领导者,它们的收入增长比标准普尔500和《财富》全球100强都要迅速,运营利润更高,且在过去四年中创造了更多股东价值。

  麦维德说,在与跨国公司对垒的过程中,这些上榜企业无一例外都采取了创新的商业模式。例如,携程旅行网之所以能挫败美国探险网和美国旅游城市网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酒店航空预定提供商,是因为它放弃复制西方同业的电子商务业务模式,通过呼叫中心和销售人员在机场与火车站进行直销来扩张市场。腾讯则通过推出高度定制的个性化服务使雅虎和微软的即时通讯服务黯然失色。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很多跨国公司在投资快速发展经济体时都低估了当地市场的复杂性,错误地认为“发展中国家并不需要最先进的技术”或者简单复制本国的业务模式。

  “中国市场非常多样化,在某些方面,它仍处在发展之中,某些方面却已经领先其他市场,而还有一些方面,它既谈不上领先也谈不上落后,而是非常不同,”麦维德说。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维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