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板块:机会与风险共存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近期A股总体显现为震荡调整之势,继今年金融银行股大幅度调整后,地产板块成为新的下跌动力推动源。而银行股与地产股之间的密切关系及银行股自身估值方面的安全边际显示,银行股在宏观经济可能减速及CPI高企、板块内资产规模及抗风险能力的差异、证券市场投资收益不确定三方面影响,总体表现为机会与风险共存格局。

  规模优势及安全边际

  目前在深沪A股市场从事金融业务的银行类公司为14家。近日,随着建设银行公布了2007年年报,14家上市银行2007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从年报看,由于证券市场去年表现较好及中间业务的提升,上市银行2007年全面丰收,银行业整体业绩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纵观各家上市银行年报不难发现,在2007年我国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和资产质量继续提高,尤其在利率水平快速升高和资本市场联动效应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业的利差收益及中间业务收入出现爆发性增长,致使盈利水平大幅提高。2007年上市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8955.13亿元,同比增长39.94%;实现净利润2809.61亿元,同比增长57.86%,其中,4家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1.05%,7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0.41%,3家城商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4.61%。从市场走势看,今年初以来,银行股板块总体呈现了大幅回落走势,尽管14家公司在2007年取得了较快的增长,但今年一季度能够实现继续增长的则向资产规模大、减税政策受益明显的银行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银行转移,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A等而一些公司由从紧货币政策实施及证券市场调整,大多没有出现同期增长,而随着A股市场的整体回落,一些品种估值进入到相对安全的投资边际的品种。因此,银行板块的机会主要体现在规模优势及资产质量改善较为明显的品种中,可以说银行股在经历了一季度大幅度重挫后,阶段性机会将会在上述条件下的银行股中体现。

  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从银行类公司年报可发现,2007年及一季度增长的公司其主要收入贡献来自于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这得益于A股市场去年总体较好的表现。数据显示2007年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加速增长,增速达到了116.91%,是净利润增速的2.06倍。增长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股票市场的火暴带动了基金销售等理财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二是银行卡业务仍保持强劲增长。其中,增速最快的是兴业银行,高达250.74%。

  从整体看,证券市场的大幅回落及成交量的日减,将对银行基金销售的增长、理财产品形成明显的负面影响或严峻的挑战,银监会4月1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卖者有责”。加之银行系不少理财产品突出的负收益、零收益状况,上市银行手续费、佣金净收入等将可能出现明显回落。一系列的理财产品风险在证券市场调整过程中将明显体现出来。对于A股市场所出现的调整对上市银行而言,影响度可能在二季度将比较明显。

  从基本面看,由于CPI仍然高企,且通胀压力较大且复杂,从紧政策仍将继续,央行分别于今年1月16日和3月18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而未来不排除继续上调或加息,由于地产行业公司出现总体性暴跌,总体呈现的高风险可能波及银行业,因此银行业的基本面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也是其风险点的重要所在。

  总体看,银行板块作为深沪A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市场中将是明显的机会与风险共存的,一些规模较大、品牌优势、抗风险能力强的公司在估值进入合理安全边际后体现出机会,而一些规模偏小、风险抵御力差的公司可能更多是风险,对于银行股板块的投资需采取差异化策略应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