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食品价格走高 多哈谈判或现生机

  全球食品价格的飙升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数据显示,在过去36个月中,小麦价格上扬了181%;而当前大米价格也比去年翻了一番。除此之外,玉米、大豆、糖和食用油的价格也在一路走高。世界银行日前警告说,食品价格上涨将不是一个暂时现象。

“当前的国际金属价格已经接近50年来的高点,而食品价格距离历史最高点还有很大距离,我预计食品价格今后还将进一步走高。”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日前表示。

  分析师表示,全球食品价格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从需求来看,近来由于人口增多,全球食品需求增大,而生物燃料运用的扩大更是“推波助澜”。能源价格的走高刺激生物燃料生产需求,但却导致化肥和食品运输成本走高。而恶劣的天气,例如澳大利亚的干旱,又导致全球食品供给减少。美林公司研究显示,2006年全球食品生产增长速度低于人口增长速度,这种现象是最近至少15年来首次出现。

  “对于久陷僵局的多哈谈判来说,全球食品价格的飙升可能会为其带来一线生机。”中国对外经贸大学WTO中心主任盛建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哈谈判涵盖151个国际贸易组织成员,已经在2001年中断。多哈谈判的主要难点在于农业谈判,简单而言,就是发达国家在取消农业补贴、发展中国家在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从而开放农业市场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截至目前,伴随着全球食品价格的走高,双方的做法已经开始略有转变。

  在2007年早期,当谷物价格开始上扬之时,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采取措施增加进口。例如,印度把小麦面粉的进口关税削减了36%,印尼则完全免除了在小麦和大豆上的进口关税。另外,秘鲁也免除了小麦和玉米的进口关税。土耳其则把小麦的进口关税从原来的130%削减至8%;大麦的进口关税从100%削减至零。布基纳法索在今年2月宣布暂时对四类食品停止进口关税。此外,有些国家则采用了减免进口食品增值税的做法。例如蒙古对进口的小麦和面粉免除了增值税。世界银行4月9日的报告显示,总体来说,目前至少24个国家已经降低进口食品的关税或者增值税。

  而在另一方面,食品价格走高也促使发达国家对农业的补贴逐渐减少。今年以来,美国食品价格上扬6.5%,日用食品处于领涨地位,2月鸡蛋价格年比上涨幅度超过25%。

  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大卫?澳登表示,预计今年美国的农业补贴将从2005年的130亿美元滑至80亿美元之下。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数据则显示,在2004年至2006年之间,欧盟对农民的补贴下降了100亿欧元(约合157亿美元)。“如果食品价格继续走高,欧美实际上将不需要大力进行农业补贴,这会对多哈谈判带来积极的影响。”盛建明说。

  世界银行资料显示,对于增长放缓的全球经济来说,多哈谈判成功将刺激全球贸易增长,这会为全球经济带来每年1000亿美元的增长动力。“虽然多哈谈判现在处于中断状态,但相关的文件整理、协议起草工作并未停止。”盛建明教授介绍说,目前再次启动多哈谈判在技术层面上的因素已经基本具备,但谈判能否成功关键还是在于各成员方的政治意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