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招商地产远期合约浮亏7600万之迷因低估了人民币升值速度?

  吴晓波

  4月14日,以招商地产(000024.SZ)为代表的一系列地产龙头股跌停,4月15日,招商地产续挫6%以上,主因就是招商地产公布的一季度报表首次出现因投资外汇交易大幅浮亏,导致季度盈利大幅倒退的现象。

该公司宣布,净利润为369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跌了42.10%,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了60%。

  对于亏损原因,招商地产表示,受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影响,使其远期外汇交易持仓合约浮亏增加迅速,由期初的90余万元暴增至期末的逾7600万元,增幅高达81倍。

  购电用远期外汇交易合约

  记者在该公司报表中发现,造成这一惊人浮亏的背后理由,居然是出于一个此前并不为人所注意的原因:为工业园区买电。

  从2005年的中期报告开始,招商地产在报表中就开始注明,营业成本中直接采购金额比例较小,供电业务是在我国香港中华电力公司采购,“由于本公司需外汇支付电价,为避免汇率波动增加购电成本,公司采取了远期外汇交易保值措施。”

  但是,从2006年开始,随着人民币升值,招商地产的这部分远期外汇交易合约,体现在报表上就由交易性金融资产开始逐步变成了交易性负债。根据报表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 日,招商地产的远期外汇交易未交割合约本金为197074000美元,该部分业务的公允价值为人民币-21321497元。

  2007年1月1日,招商地产根据新会计准则,将该衍生金融工具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由此减少了截至2007年1月1日未分配利润约2132万元,同时增加了交易性金融负债2150万元,还减少了200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计人民币2510万元。

  到了2007年,这部分业务的公允价值进一步扩大了浮亏,年度交易性金融总负债为5059万元,根据招商地产的统计,该部分负债同比增长135%,原因是远期外汇交易受美元贬值影响。

  一季度每股收益4分钱

  而招商地产一季报显示,从今年初开始,人民币加速升值,远期外汇交易合约的浮亏在3个月内从92.4万元上升至7653万元,环比升幅达8179%。

  同时,营业税环比上升了358%,销售费用环比上升了129%,所得税环比上升了193%,管理费用环比上升了73%,而营业总收入只增长了47%,以外汇交易的浮亏为导火线,辅以各种成本的大幅上升,使招商地产在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匀速增长的同时,出现了净利同比大幅下跌的尴尬景况。作为地产龙头之一,招商地产一季度的每股收益只有4分钱。

  对于坚持向香港购电的原因,招商地产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解释,这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在蛇口工业园区建设早期,就由香港中华电力公司铺设了供电网络,因此向中华电力购电的业务一直沿袭下来。此外,她表示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仍然坚持利用远期外汇交易合约,是由于汇率变动的部分可以冲减财务费用支付。而浮亏增加其实只是会计处理,其汇兑收益可以体现在资产损益表的其他部分。不过该人士强调,她的解释不能作为权威答案,要待该公司的财务总监出差回来再对此做全面的解释。

  长城证券认为,虽然招商地产的远期外汇交易合约出现了浮亏,但其外币借款也取得了人民币升值收益。公司2007年底外币借款为5000万美元,2008年2月20日又公告通过瑞嘉实业向大股东借款3亿美元。初步估计汇兑收益近1亿元,部分体现在外币报表折算差额(6770万元),借款部分的利息通过资本化体现在存货中。公允价值变动只是暂时影响公司的账面利润,对公司的实际利润并无多大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