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最新报道

李颂慈:从事权证发行迄今未遇亏损

  舒时

  基本上香港的权证是由投资银行发行的,它们不仅是市场产品的供应商,根据港交所的规定,它们同时要指定相关的做市商,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

  香港资本市场以活跃的金融创新而著称,其金融衍生产品尤以权证(Warrants)为盛,作为权证发行商的投资银行对此功不可没。

这些投行在香港权证市场中扮演什么角色?它们如何解读今年以来香港权证市场的发展?今年有哪些类别的权证成为市场宠儿?《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了高盛执行董事、证券化衍生产品部主管李颂慈。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以来,香港权证市场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李颂慈:和去年相比,今年前几个月的权证成交有所下降,但是占整个大市交易的比重仍然很高,约有27%左右,这是市场缺乏明确方向感的反映,看好的投资者买进认购证,对市场缺乏信心的则买入认沽证。

  另一个特点是,恒生指数权证在所有权证产品中的交易额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这是因为在市场缺乏方向时,投资者通常不会专注于某个股份,而会投资恒生指数。

  《第一财经日报》:除了恒指,近期还有哪些权证较受青睐?

  李颂慈:除了恒指,中国人寿以及其他一些权重股,如中国移动及中石油的权证也颇受投资者欢迎,交投量较大。总的来看,恒指权证占权证市场交易的20%~25%,中国人寿约占9%,中移动及中石油分别各占8%左右,上述四大类权证占据市场交投近50%的份额。

  从最近市场来看,中国铁建(01186.HK)及A50基金(02823.HK)的权证配售量也很大,交投活跃。

  《第一财经日报》:投行在香港权证市场中发挥着什么样的功能?它们对市场的影响如何?

  李颂慈:和内地不同,基本上香港的权证是由投资银行发行的,它们不仅是市场产品的供应商,根据港交所的规定,它们同时要指定相关的做市商,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这些被指定的做市商需要在市场上提供买价和卖价,令市场有一个较透明的定价机制,不过如果正股停牌或是开/闭市前5分钟做市商可以不出价。

  《第一财经日报》:高盛选择的做市商是哪家机构?

  李颂慈:我们指定的是高盛证券。在香港,通常权证发行商会指定自己公司相关的机构承担做市商职能;不过也有一些发行人聘请外面的做市商,有时是因为自身规模较小,有时是因为更看重对方的配售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投行(发行商)发行权证对于正股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发行商自己怎么规避风险?

  李颂慈:一般来说,权证发行本身并不会对正股产生影响,关键在于交投,如果该权证不受投资者青睐,问询者不多,不会影响正股。但是如果某个权证较受投资者欢迎,买卖量较大,那么发行商则需要在市场上进行对冲来规避风险,这时可能会对股票产生一定影响。

  香港发行商对冲的方法很多,除了正股买卖,香港的场外期权交易、上市期权、结构产品市场也常被当作对冲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不发行权证,香港投资者也会买卖其他对冲工具,同样也可能对正股价格产生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香港的投行可以自主发行权证,高盛也是积极的权证发行商之一,你们通常会针对什么样的公司发行权证?

  李颂慈:我们发行权证主要有三种考虑,最重要的是市场需求,只有市场的确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才会发行;第二种情况是现有市场上的权证虽然较受欢迎,但是可能即将到期,这时我们会增发新的权证,提供更长的到期日;第三种情况是市场波动之后,原有权证的行使价与正股现有水平产生了偏差,对股价已经不再敏感,这时就可能需要发新权证。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香港的权证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购买?

  李颂慈:我只能说不懂这个产品的一定不能买,如果你够聪明,即使是散户也可以买,如果你不熟悉,即便是机构也不可贸然入市。

  在香港,买权证的投资者通常需要明白这个产品是怎么运作的,怎么判断它的价格贵贱;其次要考虑自己风险承受能力,权证不像正股,它可以把你的本钱全部亏掉;最后要考虑是否有时间盯紧市场,特别是目前的市场波动非常快,由于权证的杠杆效应,它的变动率比正股高得多。

  《第一财经日报》:高盛在推出权证产品时,定价标准是什么?

  李颂慈:权证定价是很复杂的一个过程。从理论上看,它有专门的期权定价模型来确定,表面上你只要输入权证到期日、正股现价、股票分红、无风险利率等信息就可以,但事实上,你无法仅凭模型便确定资产价格。因为虽然有一些信息是确定的,但是模型中的许多假设前提所涉及的信息是不确定的,需要定价者结合专业知识及经验进行判断,要有团体的研究力量支持。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发行权证的投行而言,它的收益怎么计算?

  李颂慈:很多人可能会以为权证发行商的收益与买卖价格挂钩,其实并非如此。权证发行商发行某个权证的收益是它发行时获得的溢价收益减去风险管理所产生的费用。

  由于溢价收益是一定的,管理风险的能力越强,风险管理费用越小,最终收益就越大,因此对于发行商而言,风险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举例来说,如果我们发行某权证的溢价有0.5港元,那么未来我只要把这只权证的风险管理费用控制在0.5港元之内,便可以赚到钱;如果发行人没有进行风险管理,虽然理论上可以把溢价全数收取,但是如果我们看错方向,权证变成价内时,我们有可能会亏很多,甚至会把溢价收益全亏掉也不够。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从事权证发行这么多年以来,有没有过损失的情况发生?

  李颂慈:可能我还比较走运吧,迄今还没有碰到过亏损的情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颂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