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宗庆后个税迷宫

  惠正一

  在诸多争议声中,宗庆后个税案当事双方昨天均保持沉默。达能方面继续表示,不予置评,宗庆后的电话依旧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并没有给出令人期待的解释。宗庆后的下属则向媒体表示:“你们要相信他(宗庆后)。

  昨天,达能发布2008年一季度销售业绩报表显示,当季集团销售额上升18.7%,达37.60亿欧元。其中,鲜乳制品业务销售业绩上升10.5%,水饮料业务增长7.0%,婴儿营养品业务增速达到18.8%,医疗营养品业务增速为14.6%。但达能提供的资料中只字未提娃哈哈。

  日期之惑与收入之谜

  娃哈哈工会顾问、和君咨询总裁李肃则继续为宗庆后叫屈。昨天,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尽管在与这些争议收入相关的四个合同中都注明缴税问题由宗庆后自己解决,但是“达能此前一直告诉宗庆后,税已经在新加坡交完”。据李肃称,每次达能支付给宗庆后的相关款项,“实到账数额均少了一部分。”“当时宗庆后以为是在新加坡缴的税,但是现在也不知道这笔钱去哪了。”根据李肃的解释,去年8、9月份,宗庆后曾经接到达能的传话,“要状告宗总三点,索要商业贿赂、逃税以及国有资产流失。”接到这消息后,宗庆后团队进行自查后主动补缴了税款。对李的说法,记者未能得到达能方面的回应。

  而根据此前《财经》杂志的报道,国家税务总局于去年8月份接到举报后,迅速敦促杭州地税局查办。而此案正式立案的时间在去年11月。此前达能方面对外证实的是,去年11月曾接受杭州相关税务部门的调查。

  从去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接到举报到11月正式立案,这段时间内宗庆后迅速完成了大部分税务补缴。然而,这个时间差内究竟真正发生了什么,外人似乎一时无从知晓。

  有审计行业专家分析,宗庆后此举意欲证明其主观上没有隐藏收入或者偷逃税款的故意,“但事实上能否证明还很难说。”

  作为娃哈哈集团工会委托的新闻发言人,李肃还表示,奖励股协议中,达能通过无息贷款方式将相关子公司股份出售给宗庆后,随后根据宗庆后的业绩,达能增资回购相关股权,宗庆后不仅还清无息贷款,并得以获得差价,以及其间的红利等收益。

  此前,宗庆后曾在一封公开信中自称:“现在才拿到不到3000欧元的工资。就算他们(达能)所承诺的每年利润的1%奖金(还制定了很多指标,如达不到还得扣减或取消)及每年10万左右欧元的工资补贴,若能拿到手的话,我想我亦可能属于世界上最廉价的董事长兼CEO了。”

  目前爆出有偷税嫌疑的收入主要包括“服务费”以及股权奖励收入,前者涵盖在奖金与补贴之中,而后者即股权激励的相关收入则并未在宗庆后的公开信中提及。业内人士指出,在海外企业工资体系中,高层享有的股权激励收入占据收入的相当比例。宗庆后这位自称“最廉价的CEO”十年间究竟获得了多少收入,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不过从本报获得的资料看,从1996年到2005年,宗庆后领导下的娃哈哈,几乎每年都超额完成了利润指标,短短十年内,娃哈哈合资公司纯利也从最初1.1亿余元增至近十亿元。这从另一侧面,也再次证明了宗的商业能力。

  宗庆后也许不是唯一

  无独有偶,在宗庆后个税谜案之前,素有“打工皇帝”之称的李开复(谷歌中国区总裁)也曾遭遇漏税质疑。中国究竟有多少高管存在税务问题?

  监管和避税好比猫和老鼠。律师指出,避税有两种,一种是合理避税,一种是违法的。“合理避税指每个具体问题上都符合当地法律。”是否涉及偷税则需要视其是否有“直接故意或者采取法律禁止的手段”。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实中避税方法有很多,例如,“实际上支付给一个人的工资分由多个人领取。还有便是通过各种名目的补贴避税。”此外,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还表示,对于涉外企业的高管,可以通过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分开领取工资的方法避税。“例如可以与其就职的跨国公司不同地方的子公司签订多份劳务合同,通过在税率低的国家或地区领部分收入以避税。”

  跨国公司的发展让征税变得更加复杂,但是在全球化趋势下,这种情况并不是没有对策。君悦律师事务所张杰鸿律师指出,国家和国家、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税收协定支撑起税收全球化发展,“这是未来的趋势,即一个经济行为,最终只要缴一种税。换句话说,即不能逃税也不会重复征税。”在这一背景趋势下,在中国工作超过一定时限的中国人以及外籍人士全球收入均需要向中国纳税。在税务全球化的同时,中国政府对税务的监管力度正越来越严格。而2006年出台的个税申报制度也是一个佐证。

  有税务审计行业从业人员指出,随着股票期权在企业高管收入中的比重日益显眼,政府加大了这方面的监管力度。“近两年开始涉外公司奖励给高管的境外上市公司股票期权需要到相关税务部门去登记。登记所涉及的内容非常详细,包括奖励形式、数额、时间等一系列细节。”但是在这一规定出台之前,公司给予高管的奖励是否需要及时补申报?若不申报是否追究责任呢?据这位从业人员称:“对此,相关部门目前还没有给出明确的处罚细则。”这位人士同时指出,若股权激励涉及的是海外非上市公司,这种情况如何申报,国内依旧没有明确规定。

  对于宗庆后辗转于境外取得的收入,这位业内人士称:“不得不承认,这一个案中,我们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手段去监督。主要靠其自动申报。目前我们还处在监管的初始阶段。”不过这位人士指出,在大气候不断从严的背景下,连续曝光相关高管的个税疑案,对企图打擦边球的人有一定震慑作用。

  张杰鸿律师指出:“国家相关税务条例规范正在不断的细化,进步很快。但执行层面的资源,手段技术和方法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与此同时还需要培养社会纳税意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