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台湾“中油”大陆寻求上游合作

  王佑

  在两岸对话大基调下,两地石油巨头的合作或将开启。昨天,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湾 ‘中油’”)新闻组工作人员唐小姐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该公司董事长潘文炎已与旗下勘探部门领导层首次前往大陆对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展开访问,探讨扩展上游业务并组建联盟等事宜。

  台湾“中油”主业为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炼制、输储与销售及石油化学原料生产。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821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205亿元),税前纯利为149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7.25亿元),而2006年则亏损187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6.25亿元)。其业务遍及6个国家(共9个海外矿区),其中在厄瓜多尔的总计原油分成为10.83百万桶。

  台湾“中油”来访之际,恰好是中海油总公司开放17个区块与其他公司合作之时。昨天,中海油总公司公布了总计45817平方公里的17个区块,其中南海东部有13个开放区块,另外4个则位于南海西部。中海油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区块进行对外合作招投标。

  唐小姐表示,此前就已与中海油有过合作,区域是在台南盆地,现在还属于勘探阶段。这份可追溯到1998年的合同,也是两岸石油公司之间的第一份合同。该合同区域位于南海珠江口海域,面积15400平方公里,预计勘探费用为2500万美元。双方在协议区域发现了7个具有油气前景的构造,合同规定,双方各自提供50%的费用,并享受50%的权益。

  目前在原油价格不断高企的背景下,台湾“中油”必须向上游延伸才可以摆脱困境。去年,该公司勘探业务虽然盈利,但石油销售业务则出现亏损。3月底,潘文炎对外表示,今年台湾“中油”约会亏损831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8亿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文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