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鸿翔百货退出玛莎百货或进驻南京路商圈隐现第四“角”

  郭艾琳

  阴雨绵绵的天气让上海南京路黄金商业圈有些阴暗,今天,上海老字号百货“鸿翔百货”将正式与这个进驻了16年之久的地段告别,取代它的或将是首次进驻中国的英国最大百货公司??玛莎百货。

  从去年开始,玛莎百货就做出了进驻中国市场的决定,而其主要经营自有品牌的世界主流百货经营模式除了将为南京西路“金三角”商圈增添一“角”外,更将对中国传统百货业带来挑战。

  玛莎或进驻

  这已是鸿翔百货的第五次整体调整了。1993年,作为上海最高档的五星级百货公司进入南京西路以来,鸿翔百货每隔三四年都不得不经历一次品牌及店面上的调整,而随着周边梅龙镇广场、中信泰富等高档百货店的开业,以前进驻鸿翔百货的高档品牌不断流失。

  “在黄金地段却没有产生黄金效益,从主观原因上来说,作为老牌国有企业,鸿翔百货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思想不够解放、管理跟不上;客观上来说,外商零售企业和连锁大卖场的崛起对传统百货业和传统销售模式的冲击很大。”鸿翔百货所属的上海开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泉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目前,鸿翔百货原有的品牌都已经进入搬迁阶段。记者昨日在鸿翔百货现场看到,三楼以上已经全部停业,一层的力美健、锐步等品牌都贴出了“内部装修、暂停营业”的告示。而尚在营业的“莎莎”,营业员正在忙碌着打包。

  “今天是最后一天,明天中信泰富地下一层的新店会开张。”营业员对记者说。

  陈惠泉告诉记者,作为鸿翔百货自有品牌的“鸿翔制衣”将与前不久在陕西北路上的鸿翔制衣专卖店合并。“这不会是唯一一家,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鸿翔制衣专卖店开业。”

  对于取代鸿翔百货的是否是玛莎百货,陈惠泉没有给出明确回答。其告诉记者,进驻的这家英国百货属于中档百货品牌,其内衣和女式服装最为有名。此前,该百货公司已经进驻了中国香港地区,而目前,鸿翔百货已经与该公司签订了10年合约,该百货公司将租借鸿翔百货大楼推广自己的品牌。“现在已经开始交接了,但因为与对方有协议,所以必须由这家英国百货公司自己来宣布。”

  记者昨日分别询问了静安区经委和静安区商委有关人士,对于玛莎百货进驻的消息,都不置可否。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份,玛莎百货就在其中期财报中表示了进驻中国市场的明确消息。此前,相关媒体曾报道,玛莎百货已派遣一位高级经理来上海选址。

  国内百货业面临挑战

  而玛莎百货目前拥有的全球主流百货销售模式与中国传统销售模式完全不同。其主要为单一品牌、专业型的百货模式,主要销售自有品牌“圣米高”。

  “与国际主流百货模式相比,中国目前的百货商店多像‘二房东’,主要以招商为主,店内进驻各个品牌,各自经营,自主品牌很少。商场更多的只是发挥物业的作用。”逸马顾问公司零售顾问马瑞光对记者说。

  陈惠泉也告诉记者,事实上16年前鸿翔百货在南京西路开业时,就是以招募外来品牌为主,作为自营部分的鸿翔制衣只有一个很小的柜台。

  马瑞光表示,百货公司经营自有品牌需要很强的经营能力,而自有品牌越多,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也越强,同样,产生的利润也越高。而其认为,玛莎百货进入中国后对于传统百货的冲击在短期内不会很快体现。同样,玛莎百货这种经营模式是否适合中国市场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惠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