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东北虎”张志峰:从代工到自创奢侈品牌

  舒时

  去年底汇丰银行和复旦大学的调查显示,10年之内,中国年收入7500美元至2.5万美元的中产人数将会从3500万人激增至1亿人,催生一个庞大的中产者市场。更有趣的是,调查还发现,中国现代女性的消费欲望最为强烈,这些人中85%均有购买奢侈品的意欲。

  遗憾的是,放眼中国服饰市场,国际奢侈品品牌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本土品牌屈指可数。即使是号称要创造“中国奢侈品品牌”的NE?TIGER(东北虎),其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张志峰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也不得不坦言:“要做到国际一线品牌,我们至少还要走15到20年。”

  本土奢侈品断层

  张志峰对创建一个中国本土奢侈品品牌有着一种坚韧的执着。

  张志峰自己的经历或许也能说明一些问题:当年是他当裁缝的母亲带他进入这一行,他曾以她为荣。但是如今,他母亲已经完全看不懂他的服装。“因为我们每年的服装太多了,光皮革就有1300多款,礼服有超过1000款。”

  张志峰认为中国本土奢侈品并不缺少奢侈的元素。中国古代的丝绸、茶叶与瓷器等均是国际市场上的奢侈品,遗憾的是自近代以来,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奢侈品发展出现了断层(一定时间内甚至根本不允许有奢侈品的概念);而西方则不同,不但社会文化承接顺利,而且其设计师的培训教育等一脉相承并自成体系,这非常有利于近现代奢侈品品牌的建立与推广。

  “即使是现在,也不是说中国没有奢侈品,但主要是以皇家及地名(如江西景德镇瓷器)为命名,却缺少一个品牌。”张志峰说。

  为了复兴,为了恶补中国“断层”,哈工大管理工程专业出身的张志峰又去复旦大学学习哲学,还扎进北大学习历史。

  从OEM到尝试自创品牌

  不过上世纪80年代末刚起步时,张志峰的NE?TIGER仍以代工为主??即使目前,代工也占了70%的销售额??但是随着与国际厂商的接触,他越来越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并逐步开始着手培养自己的品牌。从1992年起,张志峰相继在法国、意大利、美国、中国香港成立了NE?TIGER全球四大设计营销中心。

  但是这种复兴谈何容易?欧美品牌早已先入为主,大家对于本土奢侈品更多的是抱着一种旁观者的态度。张志峰说:“中国品牌缺的不是文化,不是历史,也不是品质,而是品牌本身;国际品牌已经有很长的发展史了,而NE?TIGER总共的发展才不过17年的时间。”

  从品质上来说,NE?TIGER的产品进入奢侈品之列已无障碍。目前NE?TIGER有65%~70%的产品销往欧美市场,其中以皮草、晚礼服、婚纱等居多,大部分销往纽约、东京、巴黎、莫斯科等地,但是这些产品依然还是以缝上其他品牌的方式出现。

  张志峰说:“现在我们基本上是奠定了国内皮草一线的地位,准备2009年进军国际市场。”

  为了提前铺垫,张志峰去年11月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首度推出了NE?TIGER高级华服系列。

  张志峰希望华服能成为承接中国5000年历史文化的标志性服装,为此他和设计师们从标志性、民族性、兼容性和现代性等方面已经绞尽了脑汁。好在市场反映似乎不俗,今年1月20日,在奥运制服发布仪式上,NE?TIGER受到特别的邀请,用华服作为这个仪式的开场大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