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德国电信遭遇股东集体诉讼

  过去一周,欧洲最大电信公司??德国电信接连遭受打击。4月10日,欧盟法院认定该公司价格垄断,对其罚款1260万欧元。4月7日,1.6万名股民对德国电信的集体诉讼案在法兰克福高等法院开庭。作为德国证券史上首例集体诉讼案,其涉及股东人数之多令人瞠目。

  2000年德国电信以每股66.5欧元价格发行2亿新股,到2002年股价大跌至8欧元左右。股民认为,这家公司在招股书上对公司地产估值过高,并隐瞒了将以400亿欧元收购美国一家移动营运商的计划,以及故意不公开因高价竞拍3G牌照造成的巨额资产减值。原告律师称,德国电信披露公司信息不足而且失实,导致股民承受了巨大损失。

  德国的这场“世纪索赔案”是上世纪90年代德国“民众股”流行及2000年后德国股市大崩盘的后遗症。这1.6万名原告只是“全民炒股”热潮中的小部分受害者,当初孤注一掷的许多小股民至今还未恢复元气。

  “民众股”是指德国原国有企业部分私有化后发行的股票,这些企业包括德国电信、大众汽车、德国邮政、汉莎航空等数十家行业巨头。德国财政部期望通过上述企业的改革和上市,给空虚的国库带来滚滚财源。

  最初,德国电信不辱使命,三次公开募股共筹资340亿欧元,股价从1996年的14.57欧元飙升到2000年3月的104.90欧元。当时不少股评家推波助澜,甚至断言德国电信股价会升至200欧元以上。但好景不长。随着全球技术股泡沫破灭,德国电信股价一落千丈,董事长引咎辞职。此后德国电信股价从未上过20欧元。今年4月7日“世纪索赔案”开审当天,其股价仅为11.40欧元。

  然而,股东要赢得这场官司并非易事。德国电信的辩护律师称,是股民的投资决策失误导致了损失,而非公司招股说明书出现问题,“他们起诉的实质,不过是为了掩盖他们当时投机的心态”。

  对原告更不利的是,作为德国电信最大股东的德国政府明显站在公司一边。2005年,德国电信的美国股东曾以招股书高估地产价值为由,向美国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最后德国电信同意庭外和解,向美国股东赔偿了1.2亿美元。德国内政部近日突然决定,禁止德国电信股东及其代理律师查阅2005年德国电信的美国股东提起集体诉讼的卷宗。目前这些卷宗保留在德国最高检察院,原本可作为“世纪索赔案”的重要参考。

  内政部发言人称,这一决定是应德国电信要求作出的,公司方面已要求检察机关把这些卷宗移交给公司自己保留。股东的代理律师们对此表示愤怒,认为这违反了德国的基本法。由此可以看出,这场斗争刚刚开始,法庭较量很可能经历漫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