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所得税因素影响银行首季业绩几何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唐真龙

  在规模和净息差因素之外,由于新的所得税法自2008年起开始实施,两税合并所造成的实际所得税率降低,正成为推动上市银行今年业绩高增的另一普遍因素。据银河证券推算,仅此一项,即可使行业一季度平均净利润增加25%。


  2008年一季,浦发银行预增180%成为预增冠军。对此,银河证券此前报告解释到,这是由于去年上市银行于一季报中均已对由税率变动引起的递延税项变动进行了调整,该一次性因素将降低作为2008年比较基数的2007年同期盈利水平,因此去年递延税项调整额越大的公司,其今年一季的相对增长幅度越大,浦发银行正是这种情况。

  除此之外,由于名义税率从33%下降至25%,假设应纳税所得额保持不变,银行的业绩亦会因扣税比例减少而获得正影响。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测算,这可能会给银行今年盈利增长平均贡献15个百分点。

  例如,据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测算,浦发银行今年一季有效税在24%左右,而去年同期则为42%。有效税率的大幅下降成为其利润高增180%的主要动力;同样,工行去年的有效所得税率为32%,今年一季则仅为24%左右。

  事实上,在过去的2007年,银行确为其实际的高税率而冲减掉了相当部分收入。

  计算显示,工、中、建三大银行纳税总额合计1240.34亿元,而三大行税后利润总额为2134亿元,纳税额与税后利润比为58%。按照新的税率标准,如仍保持去年的收入标准,三大行可以少缴所得税162.64亿元。

  “所得税率调整是一季报业绩高增中最明显的一个因素。”平安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邵子钦说。银河证券则把其和一季度的利率重估作为今年银行业业绩保障的两大基本因素之一。

  不过,由于银行对所得税率调整的相关财务处理时间不同,体现商业银行的盈利同比增长幅度的差异,银河证券预计不同的银行可能会在1%到15%不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