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上市银行后市估值迷局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唐真龙

  一边是不断出炉的靓丽业绩报告,一边则是不断缩水的市值,年初以来,A股上市银行正上演日益严重的“二律背反”。

  “市场可能关键还是对未来的宏观经济预期存在一些分歧。”平安证券分析师邵子钦分析说。


  对于顺经济周期的银行业来说,宏观经济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在对这个中国的朝阳产业,A股市场的权重盘产生影响。在过去的几个月当中,有关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的出口正因外部环境的恶化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亦随之下滑。

  问题的关键是,这些因素对银行究竟会有多大?

  安信证券分析师高源认为,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出现一些变化,但从目前情况看,仍没有下调银行业2008年盈利预测的必要,问题不出在EPS上。如果有分歧,那一定是市场对银行股目标PE的共识发生了改变。

  此前,中国的上市银行总市值曾在去年10月逼近9万亿元。当时三家美国银行的平均市盈率仅约为10.5倍左右,而上述三家中资银行则达到了31.32倍。

  但在年初以来经历本轮下跌后,据统计,目前上市银行2008年动态市盈率平均值在16倍左右。一些研究机构认为,目前银行股的二级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释放具备较大的安全估值边际,阶段性投资价值凸显。

  但尽管如此,分歧似乎依旧。渤海投资研究所的秦洪指出,多重因素其实抑制着多头对银行股的投资激情:一是从首季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显示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未来银行贷款规模增速下滑引发市场对未来业绩担忧。

  二是从资金面看,大市值银行股要通过股价的回落释放A股与H股价格差所带来的股价风险,小市值银行股则要通过股价的回落释放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后抛售的股价压力。

  邵子钦则指出了宏观经济形势如果变坏对银行的影响链条:即出口恶化对于中小企业、处于中游的制造业,房价下调对于开发贷款等领域形成的坏帐压力。数据显示,目前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仅开发贷款一项总额即达到了八千多亿。尽管目前尚无充分证据显示已有坏帐形成,但其中隐藏的压力显然不容小视。

  连平则指出,银行目前的外汇风险敞口在今年人民币升值加速的背景下,已成为一个风险点。“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人民币每升值一个百分点,银行就会相应损失一个百分点的利润。”他说。不过他依然看银行业总体的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