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一季或为本轮高增长峰值 银行靓丽表现仍然可期(图)

郭晨凯 制图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唐真龙

  继去年的高增长后,上周起开始披露的银行一季报再度上演赛跑行情。工行、招行、浦发和深发展同比增幅分别获超过50%、140%、180%和80%。考虑到净息差扩大、所得税调整以及去年基数较低等因素,市场预计上市银行一季普遍将有靓丽表现。

  但虑及从紧政策、信贷投放进度,以及宏观经济等因素,受访专家指出,一季表现或为本轮增长峰值,年内银行业绩增速将会出现前高后低态势,但“银行业今年总体表现仍会不错”,平安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说。


  分析显示,1季银行业绩保持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主要得益于净息差扩大、资产质量平稳和税率变化因素。去年主要驱动银行业绩高增长的两大动能-规模和净利差因素依然发挥了首要作用。

  邵子钦表示,由于南方雨雪天气,银行信贷一季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而去年六次加息,银行业的一些中长期贷款在今年元月也迎来重定价,这使银行的净利差水平进一步加大。据统计,整个银行体系约有30%的中长期贷款利率需要调整。

  国金证券的报告指出,贷款重新计息的平均期限越短,加息将越有利于银行净息差在短期内的扩大,上市银行贷款重新计息的平均期限长,08年初获益于07 年加息的幅度更大。在这方面,工行、中行、交行等大型银行将会更多从中受益。

  此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由于今年信贷增长控制目标低于实际贷款需求增长,资金面紧张有助于银行上浮贷款利率,另去年由股市向好所启动的存款活期化趋势不大可能因今年市场的波动轻易再转化为长期存款,这会降低或稳定银行的负债成本。综合上述,银行的净息差因素有望进一步提高。

  不过他对一季度增速是否会成为本轮增长的峰值,表示目前还很难判断,因为息差的扩大对存量的影响是逐步释放出来的,在今后几个季度这一因素仍然存在。从放贷款来说,第一季度放贷以后,后面几个季度就可以收利息了。

  邵子钦则称,一季很可能创下本轮增长的峰值,她同时对二季的增长也持相对乐观态度。并进一步指出,由于上市银行的总体拨备水平比较高,银行业高增长的基础比过去更为稳固。尽管今年宏观经济存在一些变数,但总体上看,银行业今年的高增长仍无太大问题。

  中金公司报告亦指出,上市银行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虽受宏观环境变化影响正在降低,但全年仍有望保持在40%以上的较高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子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